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广西2队:日落而息,向阳而生

###邂逅“螺蛳粉”

还记得,11天前的7月13号,经历了10个小时40分钟的高铁,热爱广西的我们再也抑制不住心底的雀跃,迫不及待地下了车直奔酒店,丢下书包和行李,为了刻不容缓的吃到螺蛳粉——每个广西人的最爱!

什么也不说了,上图!

看的口水都流了一地了吧!吃完粉,我们正在兴奋头上,散步到漓江边,沿着江边呼吸着略闷的空气,温湿的微风拂面,不远处的凉亭飘来悠扬的竹笛声,甚是惬意,调整好心情,准备投入接下来的“战斗”!

###向阳而生

而十一天后的今天,我们已开始进行第三个村子,不禁恍若隔世。

整个地区有7个自然村,而且村与村之间隔的较远,经过两天的了解,我们锁定在其中三个。在这烈日炎炎下,我们分头行动。为了找到适合做口述史的老人,我们兜兜绕绕,不知逛遍了多少次这三个村。

我们在村子里的存在感很强,几乎每走一段路就有村民好奇地问我们是做什么的。虽然很疲惫,嗓子也嘶哑了,但我们愿意解释调研项目的主题和目的,因为这个项目走访确实是让我们用意志在坚持的、有意义、有价值的实践。

###坚信绿洲的“骆驼”

下午三点半,我们做完了三个老人的口述史,打算去小卖部歇个脚。店主的女儿看着我们大汗淋漓,同情地说“姐姐,你们看起来像快累死的骆驼。”

我们惊讶地彼此打量了一下,的确觉得挺“不堪”的,经过十多天的“折腾”,仿佛已经练就了能跑马拉松的体魄。小女孩说得没错,我们的确像沙漠中艰难行走的骆驼,但却是充满耐心、相信绿洲的乐观骆驼,“疲惫”成为我们旅途中骄傲的光环。

###看!夕阳西下

歇过脚的我们继续找老人,当我们做完第十个口述史的时候,已经夕阳西下。傍晚是我们最开心的,这个时候结束一天的走访,还能欣赏广阔的田野,远处起伏的峰峦,一抹艳红的晚霞…

访谈还在继续,我们在路上!

2016-07-26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