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粤闽队:历历万乡

###楼区辗转

烈日炎炎,高楼林立,我们穿梭于各栋楼区之间。好似天空也倍受感动,天地突然暗了下来,整个小区都笼罩在乌云之中。高楼仿佛直入云霄,又似海市蜃楼,堪称一绝。

更有路上热心叔叔主动提出载我们一程,真是雪中送炭,让我们特别感动。

###入户收获

本已难找的住址,在各高楼间显得格外隐蔽。方言的不通,使访问倍增困难。

幸运的是,我们历经好多位热心人的指引,终于找到了合适访谈的爷爷,爷爷很有文化水平,基本能用普通话交流。访问期间,爷爷奶奶都特别热情,给我们倒水,招呼我们吃东西,乡情浓浓~

###回忆是酒,一滴就醉

在爷爷奶奶家,一进门便看到毛主席及习总书记的挂相,大大的照片,红红的底色,浓浓的情怀。

爷爷奶奶一谈起结婚那会儿的事,就勾起了快乐的回忆。爷爷奶奶在那个婚姻包办的年代还能自由恋爱,买鱼过去当见面礼,他们的回忆很甜很美好,就像好酒那般醉人。

我们有幸还看到了爷爷奶奶保存完好的结婚证,一人一张,上面还印着毛主席的画像呢,特别有那个年代的气息。看到这些幸福的家庭,我们真的不妄此行!

还有一位爷爷说他们当时聘礼有一头猪,四五包烟,而且还宴请了五六十个人呢!惊喜地发现,还有一位爷爷在那个年代被评为“工农教育积极分子”,举着证书乐滋滋的。我从中也能感受到那种获奖的愉悦心情,特别光荣有木有!

感动、惊喜与见证的幸福,这都是CHARLS实地项目带给我们的。粤闽队,继续加油!

 

2016-07-24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