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四川5队:舌尖上的美食之——水堰蘑菇

###大自然的恩惠

一二三,卡擦!村历史座谈会完工啦!

在难得的空余时间,我们决定去山里采蘑菇,作为给老人们辛苦参加访谈的谢礼。据老人说,这里水好空气好。

在大自然的奇妙孕育下,这里的人们采集,捡拾,加工成餐桌上的美食。这种菌类,无毒鲜美,尤其受当地人的喜爱。于是两个采蘑菇的“小男生”就背着竹篓上山了。

###蘑菇的“圣地”

拉着枝条,抱着树,踩着石头,扶着地,一步一步往上爬。但可不能专注在了爬山上,眼睛绝不能仅仅看着路免得摔跤,而应该四处张望,特别是那些树干的根部,或者枯叶掩盖的地方,那里是蘑菇的“圣地”。

边采蘑菇我们边想象,老人们配合青椒炒出来的蘑菇的鲜美,鲜嫩的菌甚至比肉还让人嘴馋,无论是菌把儿还是菌盖,都吃的人满嘴鲜气。

###水堰母亲河

走上山巅,出现了一条盘桓在山中的“长蛇”,那是灌溉了无数庄稼的水堰。每往上走一段,就会看到从一个缺口里淌出的清水,那水从山涧流出,顺着水堰一路向下,欢快,活泼,然后冲进作物中,让每一株水稻,每一粒麦子,都饱满壮硕!

眺望着已经看不清的山脚,我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孕育万物的伟大和先人创造的智慧!

站在河流旁边,我再次想到了村里的老人们。他们热情、勤劳,就像这高山一样沉稳坚毅,就像这水堰一般纯净可爱。

我们把采到的蘑菇大部分都送给了村里的老人们。我想我会永远记住这个地方,记住这里的山水,记住这里的老人们。

2016-07-2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