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湖北队:水城游记

###雨!雨!雨!

在赶来湖北之前就一直关注着对这里天气的直播:“13日起长江中下游雨势加强”、“江河水位回落,军民备战下轮降雨”、“西隔堤现塌方险情,紧急抢险”……一条又一条的消息,预示着实地的调研除了“与人斗”,注定还要“与天斗”。

19日一早,雨就开始下了起来。从最初的淅沥淅沥,到倾盆狂作,也不过只用了个把小时的工夫。早先还盼的沥沥阵雨,眼瞅着变成了连绵暴雨。

###水城

雨依旧没有停下的意思,于是城市就变成了“水城”。

门口的马路变成了一条“河”,还有漩涡与浪花。只有街边的店铺门面,提醒着路人这真的不是条”河“。

拍了几秒外边的小视频放在朋友圈,朋友们纷纷回复——“听,海哭的声音…”、“大河向东流啊!”、“滚滚长江东逝水”……

####雨后初晴

调研也不得不因为大雨而搁置。这里地势低洼,蓄水严重,社区很多住户又居住在平房,人们的生活深受大雨影响。20日的下午放晴,我们一路走来,看见各家还在忙着自家的抗洪抢险。

雨后初晴,我们便继续开始紧张的调研工作。赶紧家家户户找过来,和名单上的几位老人约定了第二天参加村历史座谈的时间。

希望接下来的调研天公作美,一切顺利。我们是湖北队,我们在水城挺好的!

2016-07-22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