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新疆队:在那遥远的地方

###清晨·热浪

阿克苏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部,塔里木盆地北缘,常年干旱。

内亚地区的夏天总是如此炎热和干燥,今年的夏天却是格外炎热。空旷的土地上零零散散的人影,野狗吐长了舌头在街上游荡。

清晨的的街道上已泛起了热浪,每一缕阳光像毒剑一样射在皮肤上,辛辣而刺激。

推开居委会大门,偌大的办公室坐着三名工作人员,年龄30-45不等。经过简单攀谈后,发现他们对社区的历史知之甚少,便电话请一位当地老人前来介绍。

约莫15分钟,一位白胡子老人赶来,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社区的大致情况,但并未掌握太多有用信息。

###午后·焦烤

新疆的正午是死寂的,炙热的太阳焦烤着天山南麓的大地,走在街上,你甚至会错觉自己失聪了,因为街道上出奇的寂静,静到连树叶都因为没有一丝风而纹丝不动。

下午温度稍有降低,我们便开始走访社区里的住宅院落,希望能寻找到合适访谈条件的老人。向多位老人询问后,我们了解到社区历史并不久,而且人员构成非常复杂,来源分散。

###巴士·嘈杂

新疆的巴士是真正“第三世界”国家的巴士,狭窄且拥挤,人与人的臂膀互相摩擦,分不清身上留的是谁的汗水。巴士里坐满了中老年妇女,穿着五颜六色的衣裳,典型的维吾尔族妇女的装束,大声且滔滔不绝地聊天。

不过,我倒认为与其说她们是在聊天倒不如说是在发泄心中的烦躁,因为车内嘈杂得几乎听不清任何人的话。我和队友,两个在内地上学的大学生,无论是穿着打扮还是口音,都显得有些违和,但大概面孔的原因,还不至于格格不入。

###老城·明丽

老城区并不是一个行政单位的界定,是当地民众对老一片街区的统称,由若干街道和社区组成,譬如热斯坦街道(热斯坦在维吾尔语里是热闹的街区的意思),帕合提巴扎(意为棉花市场),玛依巴扎(意为油品市场)等等。

老城区的街道虽破旧却淳朴:色彩明艳浓郁的花帽,印刻有民族纹饰的门窗,摆弄着手中活计的匠人…处处彰显着新疆这座城市特有的文化气息。

老人们三三两两的坐在路旁的树荫下攀谈,话题中既有身边的家长里短——隔壁家的孩子考上了内地的大学,也有那似乎没有尽头的——宗教与死亡,历史与现实。

###小巷·指点

转进巷子,家家户户的门都开着。走进其中一户,庭院内格外凉爽。院里种着一些蔬菜和果树,一位老人正坐在庭前乘凉。经过攀谈,老人告诉我们,自己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见证了这里的变迁和发展。

对于这个社区,老人说1958年发大水有些人搬去了新城,但数目不祥。并表示新城历史较短,以前是无人居住的,后来搬到本地的人大多去了新城,所以新城人口来源比较分散。

高温酷暑依旧炙烤着大地,在老城的街区走访数小时,对这里的新老城区情况已有大致了解。但如此复杂的情况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我和队友都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但我想,脆弱的时候,正是我们蕴藏最大能量的时候。我们会继续努力,在困难面前依旧伸开手臂去给它一个大大的拥抱,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2016-07-2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