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秦晋队:勋章

###20岁—共和国功臣

我们是沿着村里的小路找到爷爷家的。下了一整天的雨,乡间的道路有些泥泞,但空气清新。

虽然村子里的房子大都老旧,但爷爷的房子看起来更破旧一些:老式的砖瓦房,简单的砖瓦堆砌的院子。只有院子里各种花花草草,为这个古老的院子增添了几分生气。

爷爷20岁参军,24岁入党,在部队里他是“五好士兵”。跟随部队参与了解放了西藏的征途。在解放西藏的征程中他是真正的共和国功臣,而说这些的时候,爷爷的语气平静,并没有过多的叙述。

爷爷给我们看他当年的英姿。拿出老照片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了爷爷的手,那枯柴一样饱经风霜的手,看起来温厚、有力而踏实,给人一种被岁月侵蚀后倔强的力量。

###16年—人民好队长

爷爷当兵回来后,继续为村里默默奉献。当了16年的队长,但是他依然家徒四壁,两袖清风。

当了干部,他一心一意地为人民做事。爷爷总被人说傻,儿媳嫌家里穷甚至都要闹离婚。爷爷对此也只是无奈地摇头。但是谈起这些事时,爷爷郑重地告诉我们,他一点都不后悔当干部时不谋私利。

###80岁—人民公仆

爷爷从没有后悔过。

他告诉我们,他唯一的想法就是希望国家变得越来越好。这深深地震撼了我们——在这个遥远而穷困的小山村,依然有着像爷爷这样的真正的共产党员,放弃升官的机会,坚守着本心,一心一意地为人民工作。他从军的经历精彩得像一段传奇,但他奉献的精神高尚得像一个神话。

至今爷爷仍然家徒四壁。而小桌上摆满的照片与证书,则是他身为党员一生的光荣——对爷爷来说,这些都是无尽的财富,是人民和岁月赋予他的光荣勋章!

2016-07-2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