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广西1队:鬰林记忆

###小确幸

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飞驰而过,带着我们开向已知的地点与未知的故事。

下午四点半,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村主任阿姨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为我们准备好了住宿的房间和可口的晚餐。

由于我们听不懂当地的方言,暑假回村的热情大学生就给我们充当翻译,虽然经过转达的语言在意思上会有一些损失,但我们尽力挖掘,还是有不少收获。

###老人说

雨后空气清新,但道路却有些泥泞。在村主任的介绍下,我们的口述史访谈顺利开展。

担任小队队长的爷爷,曾经带领村民修水库,参加集体劳动。老人讲,即使是1959年最饿的时候,大家也都没有怨言,一起劳动挣产量。虽然一天只有二两米,但大家都很团结,有粮一起吃,没粮一起饿着,也都熬过来了。

我们还有幸听到当年的妇女主任的人生经历。奶奶童年坎坷,母亲在她出生时就去世了,父亲把她送到比她大11岁的人家当童养媳。解放后分田到户,她就一直当小队长和妇女主任,带领村民干活。奶奶很会种田,她带领村民烧山灰和石灰,然后放到田里当肥料,这样即使是贫瘠的土地也能种出好庄稼。

奶奶说,那时的生活很苦,很累,但现在想想也觉得挺甜的。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奶奶用自己的努力与执着撑起了村子的半边天。

###座谈会现场

第二天一早,我们布置好会场,准备开始村历史的访谈。老人们思路清晰,现场讨论气氛也分外融洽。

考虑到老人身体,我们想先让老人回去吃饭,但老人都想继续聊完。我们马上去准备饭菜,让老人们一起在村委会吃饭,真是其乐融融。午饭后我们终于把村历史问卷顺利完成。

###夕阳剪影

在快要离开村子时,我们为一家老人送去血检报告。刚推开门就看到爷爷奶奶在一起包粽子,奶奶把米包进粽子叶里,爷爷则捆好粽子,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在夕阳下都别具诗意。

第一个村居的访谈终于顺利结束,收拾行囊,开始向下一个村居进发吧!

2016-07-20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