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陕甘队: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幸遇酋长

经历了些许波折,我们终于来到了村子。好心的酋长给我们推荐了隔壁的一位老人。

这位爷爷67岁,看起来精神矍铄,谈起村里的历史滔滔不绝,且引经据典,言语不俗。据说央视来村里拍节目的时候,这位爷爷可是重要发言人呢。

早上起来看到这位博学的爷爷在门外砍柴,动作熟练,力道中肯,让我们由衷佩服!

在村里拜访了几位老人,收获不小。还有幸听到了当地的民谣老调。不一会雷声滚滚,暴雨突然而至。访谈结束后,天气竟然放晴了,云彩明亮夺目。

想到昨晚拜访老人回来的途中,抬头竟发现北方漫天繁星,南方月皎无暇,把脚下的黄土都照得亮亮的乡间夜景,不禁幸福满溢。

###自然课

村中的作物比较多,有玉米、西瓜、胡麻、香瓜、黄花菜、向日葵…还有一片蔬菜大棚,每每经过的时候,呛人的辣味扑面而来。

去接一位爷爷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了胡麻,爷爷还告诉我们,用胡麻籽榨油可香了。

###与山羊的对峙

村里的动物们大都乖巧。有位奶奶家里有四只刚出生的小猫,据说它们每天都打架,我们的发现呢,是每只小猫打起架来都很灵活,那可爱的样子,不知是否是为迎接这个世界而摩“拳”擦“掌”呢?

要说在村子里的奇遇,莫过于和一只山羊狭路相逢了。村间小路狭窄,羊就站在路中间,一动不动盯着我们,我们也无法从旁绕过,八只眼睛对视良久,僵持不下。

一位阿姨过来,看到这场景忍俊不禁,边笑边和我们说:“它温顺得很,不咬人的。” 原来是山羊性格温顺,被我们吓到了!

###平凡的世界

在我们寻找老人时,经常听到“那是我二爷家”之类的话。话中透着的信任与熟悉,在人员混居的商业小区中是很难想象的。

这种家与家之间的亲戚纽带关系,似乎可以解释在这个并不富裕的村子里,邻里关系中的那一份自在与安稳。

在访谈中,老人们会拉着我们聊一些家长里短。这让我们这可以通过一个小孔,窥得一幕幕真实的乡村生活图景,每一幕都有各自的故事,各自的苦辣酸甜。

这里虽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庄,却又处处透着工业和信息化的气息。愿这群可爱的村民“岁月静好,现事安稳”。

2016-07-20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