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河南3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访谈期间,我们遇到了这样一对老夫妻。奶奶看起来对陌生的人和环境有些胆怯,只愿意站在爷爷的身后。原来奶奶患有精神疾病,唯独在爷爷陪伴的时候才会安下心来。

###那一幕,浪漫极了

开村历史座谈会的时候,爷爷带着奶奶一起过来。爷爷笑着告诉我们:“没事,没事”,奶奶则坐在一旁的椅子上一言不发,像个怕生的孩子。

村历史访谈中,我们为奶奶扇扇子。奶奶闭着眼,也像陷入了遥远的回忆里,似乎想些了那个时候的日子。

爷爷告诉我们,这是奶奶在外面待的最久的一次——她去别人家坐客,坐下的时间从未超过半个小时。爷爷笑了,握了握奶奶手。

那一幕很短,但浪漫极了!

###走过风雨

村历史访谈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雨声很大,奶奶突然变得不安,急着要回家去。爷爷要陪着奶奶,当即撑起伞,走到奶奶身边。

我们也停下了村历史访谈,将老人们送回家。奶奶撑着双拐,与爷爷走在雨中。两个瘦弱的背影紧紧相依,爷爷的手搂着老伴,害怕一不留神,奶奶就会摔倒。不知他们肩并肩地走过了多少条这样的小路,经历了多少人生的风雨。

所幸雨没有下大,我们也总算叫到了出粗车,让爷爷奶奶坐到车里。把他们送回家我们才放下心来。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雨后的村子是家燕的天下,它们从屋子上方掠过,在街道上方盘旋,在电线上拍成整齐的一列,叽叽喳喳地细语。

空气格外清新。燕子不叫时,村子就显得静谧起来。想起相爱相惜不离不弃的老夫妻,我突然明白:不仅是奶奶时刻需要着爷爷,爷爷也时刻需要着奶奶。

他们就这样日日夜夜,静静地陪伴着彼此,依靠着彼此,爱与决心早就深刻地刻入了平凡的生活里。当然,爷爷从没有说过“爱”和“陪伴”,最多抿嘴笑一笑。在他们不离不弃的感情面前,所有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

这就是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看似平凡,却浪漫动人!原来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6-07-20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