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浙江1队:小镇姑娘

###初到小镇

几经波折,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村居。南方村居总会给人一种小镇人家的亲切感。

在联络人的带领下,我们先来到了具有年代记忆的文化大讲堂。这里展示了小镇的珍稀物品——世代传承的家谱,承载了特色时代记忆的粮票,还有那些已经快要退出历史舞台的农具……整个讲堂恰似一个小型博物馆,站在这里,仿佛经历了整个村子历史的发展变迁。

###顺利开启

第二天,在老妇女主任的带领和帮助下,我们完成了问卷过滤和口述史采访。虽然在访谈期间也会遇到不理解的村民,但经过我们认真解释,说明来意后,他们都很通情达理的让我们进行访谈。

###亡羊补牢

上午的座谈会结束后,我们发现由于自己的疏忽,忽略了一个问题。和督导交流后,我们一致认为为了确保调查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不应该轻易放过任何一条可能得到的信息,而且我们也确实应该为自己的失误负责。

于是我们一起顶着大太阳,再次奔波于各位爷爷家之间,问问题,补录音。虽然过程多了些艰辛,也免不了再次打扰老人,但我们都觉得特别值得。

晚上,我们回顾总结了第一个村落的经验。发现我们还是有很多可以提高完善的地方。对这些问题的分析总结,一定会对下个村子的调查起到很好的作用。

###雨中暖情

一场大雨突然而至,和小伙伴在雨天奔跑的经历,更显我们友谊的珍贵!

之前的经验教训果然对我们的口述史大有益处,下午的访谈我们进行得颇为顺利。一位保安叔叔,一直陪伴着我们。从送我们入户,到为我们和爷爷语言不通时充当翻译,真的帮了我们很大的忙。做完口述史访问,叔叔还让他的儿子把我们安全送回宾馆。

都说万事开头难,但是只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往后的各项任务开展都会十分顺利!希望我们的经验对各位小伙伴有所启发,大家一起努力吧!

2016-07-1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