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CHARLS看见】老人故事合辑(3)

###劳模工程师

爷爷从纺织大学毕业后到东北参加工作,一工作就是55年。由于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爷爷多次获得“劳模”的光荣称号,后来就任总工程师。工作期间出版过很多专著,也为东北纺织业编撰质量检测标准。

虽然在几次运动期间被批斗,下放。但爷爷立志为国家复兴奉献一生所学。现在爷爷退休在家,练习书法之余正在撰写自己的回忆录。

###我们的好厂长

H爷爷16岁就进入厂里当童工,即使是在扫地的时候,爷爷也梦想着见到机器的那一天。后来,爷爷得到了一次学习深造的机会。五年后,他成为为数不多的顺利毕业的学员。 到了1982年,他被提升为厂长。

当上厂长以后,爷爷为职工生活条件的改善做了许多努力:住房紧张,他就为职工建造了家属楼;职工洗澡不方便,爷爷就精挑细选装修队为厂子里的职工建造了浴室;知青生活困难,爷爷就为他们申请来一块田地,帮助他们种菜改善生活。

现在社区的邻里提起爷爷,还对他的务实作风交口称赞!

###清华的甲子校友

一位慈祥的老先生接受了我们的访谈。一问才知道,这位老先生是清华大学的老毕业生。幼年时为躲避日寇的铁骑,随父母从北到南、颠沛流离,甚至一度逃到香港。后来在上海落脚,并一举考上清华,学习水利专业。

老先生说,后年就是他从清华毕业六十周年了,他已经与同学们商量好,到时候回到清华,共同庆祝这一甲子的人生经历。

###激情燃烧的岁月

刚新婚不久,爷爷就去当兵了。告别怀孕的妻子和家庭,告别熟悉的家乡,来到了军队。爷爷说,第一次见到坚船利炮,新兵们都吓得浑身打颤,时刻紧张着,整整几年都无法深度睡眠。

1956离家,1961回村,六年的岁月,爷爷已经从新婚的小伙子,变成了6岁小男孩的父亲。回忆起来,他始终笑呵呵的,但是圆滚滚的泪珠止不住地从眼眶里掉下来。我想爷爷更多的是怀念那段在军营保家卫国的岁月。

2016-07-1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