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四川2队:当你老了

身为一个北方妹子,第一次来到西南腹地—四川,第一次乘黑车走绵延山路,第一次看到传说中的山头村落,第一次见到长在树上的半熟柚子,第一次感受楼上住人、楼下养猪的吊脚楼房子…

一切都显得那么新奇而美好,热情的村书记为我们安排好了住的地方,淳朴的村民做了土鸭子等我们吃饭。也许正因为这淳朴的民风民情,让我们在这个离家千里的地方可以踏实安心。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

村子里的青年基本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是孤独的老人和孩子,家户的分散又使得原本不多的人口显得更加冷清。家里的农活和孙辈的照料也就落到了本应得到照顾的老人肩上。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84岁老人:童年时父母就相继离世。奶奶养他到12岁,他就到地主家放牛,割草,维持生计。后来妹妹生了一个儿子,可孩子也不幸离世。妹妹因此而精神失常,不久去世。这些经历让本就家境惨淡的爷爷内心更加沉重。回忆起往事,爷爷更多的是无奈和辛酸。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

谈到20分钟左右的时候,老人突然不舒服,一询问才知道老人心脏不舒服已有十几天了,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家里也没人能带他去看病。

给老人倒水才发现家里真的是家徒四壁:一个旧电扇,一台不能看的电视,剩下的是些旧家具,锅里是早上的剩饭,堆在屋里的只有自己种的南瓜。

###当你老了,眼眉低垂###

我们简单安顿了爷爷,找书记要了爷爷在外打工儿子的电话。他表示明天会让爷爷的女儿过来看一下。我们实在是不知道能做什么,凑了些钱交到爷爷手上,叮嘱他明天一定去医院看病,转身已泪流满面……

这样辛勤奉献了一辈子却依然老无所依的老人,他们的一生如植物般扎根在这片土地里,他们的皱纹正印刻着这片土地的历史。我们想去接触,去了解,去思考在流泪之外还可以为他们的现状的改变做些什么。

###这首歌是唱给你的###

回去的路上,望着远方的夕阳,我们感触颇深。我们深知现状的改变,需要无数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愿汇入其中,去承担起我们这一代的社会责任,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

2016-07-1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