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冀蒙2队:一碗杂粮粥的情谊

今天,我们终于到达了来到了此行的第一个村居,开始了我们的实地调研。

村子让我们耳目一新。很干净,很安静,房屋都是新建的红砖房。清晨的空气凉爽,走在这样的村子里格外地让人心情宁静。

###一碗杂粮粥###

从村委会主任那里得到了老人名单后,我们找到了当年大队的会计爷爷。

没想到的是,我们赶到爷爷家里时,爷爷和奶奶已经在为我们用柴火灶熬杂粮粥了。

看着地上的劈过的柴堆和奶奶佝偻的身躯,我们都感动不已。

爷爷奶奶家的院子里,处处散发着村居气息,窗台上晒着的杏仁,柴火灶和柴堆以及各式生活用的工具。爷爷利索地拿来两个凳子,坐下来就和我们聊了起来。

###记忆力惊人的老会计###

爷爷当年是大队里的会计,谈到过去的事情,爷爷居然能够准确记得大队共有2780亩地、第一批知青来了27个人…

顿时,一个勤劳的会计形象跃然眼前!爷爷的惊人记忆力也为我们后续做村历史座谈会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访谈完,杂粮粥也熬好了。爷爷和奶奶还为我们特意准备了荞麦凉粉和新鲜的咸鸭蛋。

###细微之处的感动###

我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当我们注定要过着枯燥如程序般生活时,还能从中发现它的美,用心感受它细小而颤动般的精彩。

就像和爷爷奶奶一起吃的这一顿朴实的午饭。平淡而真实,简单而温暖。这正是千千万万个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我被杂粮粥深深的触动,也被爷爷奶奶的热情和善良感染着。

这里是中国农村,是我们的祖先世代居住的土地,也是我们走过的地方。

2016-07-1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