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湖北队:淋雨一直走

到达村居后,村委会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去年修订村史的时候走访过村里老人,知道情况的老人都已过世,剩下的老人当时大都是普通社员,对当时的情况也不是很了解,我们就把情况汇报给督导, 等待批复。

###吃瓜群众###

等待批复的过程中,我们迅速的把发现老人的眼睛调焦成发现美,绿油油的红薯叶,可爱的指甲草,簇簇的花朵,还有快要丰收的花生…我们欢脱地当了次吃瓜群众~

晚上阿姨做了一大桌子菜,还炖了鱼汤,长江水养的鱼真是格外鲜美呐!

###伉俪情深###

进入我们村历史的老人正好是两对老夫妻,并且两家距离较近。

本来因为比较严重的耳背没在口述名单中的奶奶,在村历史访谈中却可以和爷爷一起聊起不少那些远去了的时光,这或许就是伉俪之间那跨越了一辈子培养出的默契吧!

13号上午我们进行了下半场村历史座谈会。爷爷奶奶很早过去等着了。本来和奶奶约好去吃早饭的,但是我们住的阿姨家也一大早给我们做好了饭。

不想让阿姨和奶奶失望,在阿姨家吃了早饭后就奔赴奶奶家,又品尝了一次山里柴鸡蛋的美味!

近六十载的光阴过去,老人们已经记忆模糊了,但他们依然早早来等待开始,并且努力回想着每一个细节,这份认真让我们说不出的感动。

结束了村历史的我们踏上了返回的长途车,本来想看看沿途风景的我,直接在客车上昏睡不醒了,这大概就是做访员的累与甜吧!

###一言不合就下雨###

然而,14号天公不作美,从半夜开始下雨到下午都没有要停的迹象,真是一言不合就下雨呀!

这几天第二轮强降雨袭击湖北,害怕路上有危险,我们决定休整一天,15号雨停了再出发,希望大雨不会耽误我们的行程!

2016-07-16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