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河南3队:乡村里的不老骑士

时间过得真快,经过几天的奔波,我们终于完成了第一个村居的访谈任务。虽然蚊虫叮咬让我们各种不适,但是见到亲切的老乡,听到熟悉的乡音,这些我们都坚持了下来。其中见到的一户老人,让我们印象深刻。

###“我参军,我骄傲!”###

爷爷奶奶虽然生活困顿,但是乐观向善,他们认为只有帮助别人,自己才能快乐。

奶奶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小时候家庭困难,自己的兄弟姐妹,有的吃不饱就饿死了,上学就更上不起了。爷爷是一位老战士,虽然年龄大,听力有些下降,但是回忆起当年的事情讲起来依然头头是道。

爷爷在1948年,参与了解放战争,现在还保存着当年的兵役证,每每说到这里的时候,爷爷的脸上都洋溢着骄傲的神情。

说起打仗时候的经历,爷爷脸上洋溢着喜悦,老夫妻俩这么多年一直相亲相爱,参军的经历带给他的更多是对家庭的责任和担当。

###“这一定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鸡!”###

虽然奶奶家庭清苦,但依然坚持留我们吃饭,还拿出一整只鸡款待我们,为了煮这只鸡,第一次用了高压锅。这份心意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这一定是我们吃过的最好吃的鸡!

2016-07-10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