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陕甘队:高校老教师侧记--那一代共和国知识分子的奋斗史

从出发到实地,我们有幸接触到了很多大学老教师,了解我们正在做的工作后,他们都非常的支持,也回忆了当年自己的奋斗史,他们说…

###壹:老校长的建校史###

我从供销社系统孤身一人出来,开始组织筹建学校。学校筹建成立时仅有三个人,我们就到处奔走协调,找基建人员和工程师,找省里和市里领导,历经磨难,最后终于建成。看着学校现在的发展这么好,我有一种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的感觉,当年付出那么多的精力也都是值得的。

###贰:大学老教师的回忆###

我们这些80岁左右的老教师年轻时的家庭环境各不相同,但最终都坚持求学,完成高中或大学学业。有在军事学院学习深感知识重要,闭门复习半年考上大学的;有出生在农村但进城参观之后,感觉到巨大落差而奋起读书的;有受亲戚影响不顾家人反对坚持上学的……你们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

###叁:物理老师说###

做学问要有批判思维,你们北大肩负重任,要出更多的思想家

###肆:体育老师说###

女娃子啊,待在学校里教书还是极好的!

能接触到这样一群有学识的老人,融入他们的时代,体味平实中的感动与传奇,真的很幸运!他们的经历仿佛在激励我们说:这个时代要兴起更多做学问的人!我们肩负重任!

2016-07-0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