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6 > 正文

【实地撷英】福建队:闽榕仙游记 | 长寿村的秘密

###奔跑吧!小伙伴###

比小伙伴提前到达的福利就是,他们两个在疯狂赶车而我在家里美美得睡大觉…

一大早,我们的队长和财务小妞就抓起还在睡大觉的我奔赴实地。搭上小车车一起去仙游啦~

到达要调研的村居后!我们的大队过滤问卷和确定口述史名单都进行的无比顺利!

###长寿村的秘密###

这里的书记、学校的老师都十分的配合,书记直接带我们找到了71岁依旧朝气蓬勃的老协会会长。

据会长爷爷说,他们村八十岁以上的有好几十个…感觉这是个繁华的长寿村啊!帅气的会长爷爷帮我们列出了身体健康适合做访问且条件符合(重点是非常可爱的)老人名单。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呢!

###美食专栏###

确定好名单的我们不自觉地就被路边的美食吸引了,土生土长炒白果,丰盛无比鸡蛋面,超好吃超大份扁食,超厉害拌面,五花八门卤味…差点想留在这里写美食专栏了。

吃完后,好心的小学老师就带我们三个先后入户,到三位爷爷奶奶的家中进行口述史访谈。

###村居概况###

这里的情况,五六十年代就同属一个大队至今,下分二十多个小队,由于地形复杂,各小队当年的生产状况不一。

目前访问到的三位老人小时候家中都是贫农,日子过的很艰苦,有一位89岁的爷爷就是吃红薯渣渣长大的,闹饥荒的时候也吃过树根、甘蔗叶等等。

小伙伴采访到的一位奶奶十分活泼。一进门就盯着项目组的衣服:“北 京 大 学 !!!”

总之第一天进行得还是挺顺利的,可是睡觉前,这是什么?

明天一早高富帅会长爷爷还要带我们入户访问呢,满怀期待,小伙伴们一起努力吧!

2016-06-16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