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1队:你喜欢那个纯粹的地方吗

作者:李梓瑄、谢宇

队伍:天津访员1队


对于城市里长大的我们,到村里的一周,除了要完成的各种任务,好奇的探寻也成了几日生活必不可缺的部分。

###论甩泥的正确姿势·雨后###

到达村居的第一天,全队兵分两路,由督导和队长带领一队先行抵达村落进行识图,其余人在宾馆附近寻找粮食补给来源……当寻粮小分队补好弹药准备返回宾馆的时候,群里的画风变成了这样。

###李大厨出山·浆糊###

为了更好的宣传,在访问工作开始前,大家拿好胶带准备贴海报,但是村里的多为砖房,墙体浮尘较多,单面胶粘不住,于是副队长向村主任寻求帮助,得到道具·浆糊*1,之后画风就变成了这样。

###呛到流泪·土灶###

我去的一户,阿姨九点多就要开始准备一家人的午饭,去的时候阿姨搬了一个小板凳放在门边,跟我说"我做着饭,你问着",门外是后院的土灶,当时那个烟真的不想再提,比吃芥末还酸爽…当时差点没哭出来,后来还是阿姨看我实在受不了了才挪到屋里进行后面的访问。

###热情·瓜与电三轮###

看惯了城市的冷漠,再到农村,村里人的热情和淳朴特别容易令人感动。从老乡的院子借过,人家不仅热情引我们穿过,更是直接从自家的黄瓜藤上掐下两个小黄瓜塞了一人一个,在村里平均每天全队都能有来自热情访户/老乡的两三个黄瓜的补给。

倒数第二天恰逢市集,上午工作完成的小组打算到市集逛逛,储备一下晚上的物资,但市集离村子也不算很近,没有共享单车,也没有出租车,如果走路大概需要半个多小时,我们便找了一家已经访过的老乡,顺利借到电三轮*1,归还时我们特意买了西瓜表示谢意,据去还车的邱大爷说,老乡为了那个瓜,光脚追了他很远。

关于邱大爷和这家老乡还有另一个梗,邱大爷在访问的时候,老乡怕他热,特意开了空调,并且,在空调风口的正下方放了凳子,“坐这儿,吹着凉快”,访问了将近两个小时,把邱大爷冻得不行(柜式空调22度最大风),最后一点不得不匆匆交给搭档,出去"避难"。

###惊吓·蛇还是草###

在村里,最不缺的就是各种小动物,比如说家家户户看家护院的狗,散养的飞起来比人都高的鸡,随处可见的各种昆虫,还有神出鬼没的…蛇。之前也有队友说看到了,但是大家都一笑而过,结果最后一天傍晚,真的被两个男生碰到了一条并且捕捉到了"证据",这可吓坏了队里的小姐姐们。我们最后两天离开村居都比较晚,小小的村庄,晚上连路灯都没有,只能靠着手机闪光灯的光线勉强前行,偶尔被风吹动的条状物,比如草,都能把敲门时一个个汉子一样的小姐姐大姐姐吓得后撤一大步附带·惊叫*1。

在村子里的日子,干净,纯粹,尽管辛苦,每日往返,早出晚归,但日后聊起,仍是一段美好的记忆。

2017-08-1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