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1队:少年游

作者:施知睿

队伍:北京访员1队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是、少年游。

若有一天回忆起来,我笃定自己会怀念这段时光。

曾经想过很多次,实地的最后会以怎样的姿态和CHARLS暂时告别。那时预测的最多的心情,是一种大难不死、劫后余生的幸运。大概类似于望梅止渴,在苦哈哈熬日子的时候,给自己想象一个不用访问的、美好的未来。

没错,熬日子。

CHARLS这个项目是磨人的,不仅体现在酷暑和拒访,更多的时候,平静生活的表面被“唰”地撕开,残酷的现实就这样赤裸裸地横尸在面前,让人不得不去思考,却又一下子得不到答案。意识到现实残酷的我们,同时也突然意识到,自己还是个孩子,无力改变什么。

的确,在公交车上给小孩儿让个座都会被“谢谢叔叔/阿姨”的我们,很少觉得自己是个孩子了。

但访问过程中,总是有热心的叔叔阿姨热情接待我们,在我们一遍遍表示感谢的时候,满不在乎地说“哎,这有什么,我们家也有小孩儿,将心比心,你们大热天做这个访问的确不容易。”

也有很多叔叔阿姨不信任我们这个项目,任凭我们怎么解释都没用,仅仅是看在我们这些孩子不容易的份儿上,帮我们完成了这个访问。

我们不止一次地被叔叔阿姨笑话,笑我们太天真。他们用精明而事故的眼光打量了我们的宣传册后,笃定地认为收集的数据一定会被商业化,大量的个人信息一定会被泄露、买卖,并且利润之大难以想象,纯学术用途都是骗骗我们这些孩子的。那种口气像极了港片里的腔调,“少年郎,你还是太年轻!”。这种时候,不论我们说什么,他们都听不进去,带着一种过来人的怜悯望着我们,哪怕我们甚至已经赌上北大的学术声誉。

这种时候,我们会突然庆幸自己还是少年,还年轻,还坚信一些简单的真善美,还有自己的一份坚持。至少我们相信我们收集的数据是有用的,这些数据会得到很好的保护。因此,我们尽全力保证自己上传的每一份数据都是真实的,保证自己在放弃每一个样本之前都尽了最大的努力。

带着这种坚持,走路生风。看到队友在路上随手拍的照片,都会不由感慨年轻真好。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雪妍、惠莹、广莹、欣荣、成源、李思、若为、增玺、庞博,和亲爱的督导荆老师。

一月有余的朝夕相处,让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借此机会和他们相熟。用某队友的话来说就是,大家吃着喝着玩着就把访问给做了。除此之外,我很难准确地描述这支有爱的队伍。

虽然以后可能再也不会完整凑齐这十一个人了,但很高兴,大家在少年时相识,一起做了一件到老也能回忆的事情。

谨以此篇,献给过去的三十五天以及亲爱的队友们。

2017-08-1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