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5队:燃烧的远征

作者:姜晓笛、谢宇

来源:天津访员5队


雁行边外津城远,
夏至孤村正堪眠,
阳炎风疾草木隐,
日夜兼程度三关。

五队是CHARLS的先锋军,永远出现在最前线,即使面对层层阻碍,重重质疑,依旧不改初心,用脚步丈量大地,如近卫军般守护着每一个样本。

在这个炎夏,用青春去灌注我们共同的愿景——无怨,无悔。离开了温和恬静的W镇,我们先后去了C村和L工业区虚拟社区——两个连绘图核查员都没有涉足过的地方。

###身无半文,心忧天下###

C村位于永定河洪泛区,是H街道办事处的八个村落之一,距城际火车站2.5公里。这个村子曾经在W区村改居的规划之中,然而由于种种原因C村未能与其他六个村子一起村改居,村民也无法如愿住上安置房,这让很多卖掉农具的农民充满了对政府的质疑与不解。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安格斯迪顿曾经指出:不平等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后果,同时也会反过来影响社会发展。近年来,我国基尼系数已经达到可怕的0.6,尽管如此,2.5公里内由佛罗伦萨小镇到C村的巨大落差仍然让我们感到震惊。如村支书胡书记所说,村民现在需要的是解决更迫切的生存问题,而养老的需求层次对他们来说来得太高了,又如村里大食堂的老板所说,村里饮用水的问题使得很多人很难活到50岁以后。

面对此情此景,作为有志青年,访员们将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以国道上的小旅馆为根据地,每日穿越3公里的乡间小路去村子访谈,伴着我们的是早出时的轻歌快步和晚归时的满天繁星。面对空户多,天气热以及居民认知水平低等困难,访员们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一遍又一遍地在村落中进行宣传,一次又一次地与拒访家户沟通,最终5队访员们凭借着赤子之心敲开了村民们紧闭的心门,C村一战,5队共完成样本50余户。

###一路向北,直到看到大海###

结束了C村的工作,我们马不停蹄滨海新区的L工业区,继续着燃烧的远征。

我和队长带着先遣队员由L工业区管委会出发骑车识图,迎着海风,以大海边缘的B公司宿舍为终点,伴随着不断地爬楼,解释和协调,为协调消防公司宿舍禁止入内的事情,队长在管委会大楼跑上跑下十余次。我们直面着各种不解,冷眼与嘲笑,燃烧军团最终于日落之前完成了最后一个样本的识图,并在大海边刻下了CHARLS的印迹。

接下来的工作又陷入了僵局,我们面对着无人可访的困境,但是,燃烧军团似火的热情永远不会熄灭,大家如同家人一样互相鼓励,积极去联系在外工作的家户,并利用深夜的时间去完成预约的访谈。L工业区的战斗持续四天,5队共完成样本15户。

燃烧的远征仍在在继续,每一个成员都在远征中收获了信心和战斗友谊。我们并不知道我们的下一站会在哪里,但是无论有多少阻拦,军团的战火终将融化坚冰,照亮成功之路!

The burning crusade never stop!

安其拉神殿中,上古之神克苏恩曾对冒险者这样说道:

死亡,离你不远了。
你会死。
你,已经死了。
你的勇气,已经消失殆尽。
你会被朋友们抛弃。
你会背叛你的朋友。
你太软弱了。
你的心脏就要爆炸了。

《勇敢的心》里,苏格兰起义领袖威廉·华莱士振臂高呼:

FREEDOM!

困难从不会自行离开,无论是恶劣的天气,遥远的路途,亦或是人心的隔阂,现实的嘲弄。想要拥有真正的自由,让梦想启航跃进现实的自由,让内心在锤炼中成长的自由,让全中国每个人,能够安享晚年不被疾病、贫困、孤独侵扰的自由,就要有人去征讨,去战斗,去奉献。

这使命,落在吾辈肩头,无比沉重,亦无上荣光。出征的号角早已吹响,漫长的鏖战步步为营,胜利的曙光在地平线上闪烁。

这燃烧的远征,这燃烧的青春!
这燃烧的远征,这希望的远征!

 

2017-08-1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