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3队: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张凡丽、谢宇

队伍:天津访员3队


成熟就是开始接受自己的残缺和不完美,原谅身边的人和事,坦然面对庸常而琐碎的生活。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一路颠簸,乘坐了三个多小时的公交后,我们终于到达了Y社区。这是三队的第二个社区,在经历了上个社区的种种挫折与磨难之后,我们期待着这个社区能够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全新的收获和成长。

###温暖的邂逅###

到达Y社区之后,我们先开始了宣传工作。Y社区是一个老油田,这里住着好几代油田人,他们从小接受集体化教育,最先享受国家的各种福利政策,因此,我们的宣传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

老爷爷老奶奶们听说我们是大学生,做这项工作是为以后的养老做贡献,都非常热情,说一定全力配合。谈话间,老人们还和我们说了很多目前中国养老方面的问题,作为一个学社会工作并且立志以后从事养老事业的妹子来说,真的是受益匪浅!

###甜蜜的相识###

在进行了一天的宣传之后,第二天我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工作。不出所料,入户相对顺利,各个组捷报频传,上个社区失落的小情绪烟消云散,每个人脸上洋溢着自信与喜悦。

刘奶奶,76岁,上海人,7岁丧母,在不同年代经历生活的各种磨难,但依然乐观开朗。老伴5年前去世,目前独居,子女周末会过来看她,平常一个人买菜做饭,看书写字。

奶奶有着上海女人的精致与优雅,将自己收拾得干净利落,家里一尘不染,墙上全是老伴的字画,奶奶向我们介绍时充满着自豪与骄傲。在问到您获得过几个职业技能证书时,奶奶从柜子里拿出珍藏多年的所有证书,包括结婚证书和毕业证书,厚厚一沓,一张张证书见证了奶奶的光辉岁月。奶奶说已和老伴去过三十多个国家,老伴在世时俩人相濡以沫,相敬如宾,5年前老伴去世,对她打击很大,低落了好长时间,后来她突然想通了:对逝者最大的怀念就是好好活着,于是重拾信心,乐观面多生活,一个人去还没去过的国家旅行。

我们被奶奶的豁达与乐观感动,想着自己老了之后能有她一半的自由与乐观就好。

###愿你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愿你被这世界温柔相待,即使生命总以刻薄荒芜相欺。

本以为可以在Y社区进展顺利,随着入户工作的进行,我们再一次进入瓶颈期。大雨突然而至,在我们的队员雪悦和小虎第六次来到一位阿姨家,并且劝说了半小时之后,阿姨被我们的诚心感动,终于同意接受我们的采访。原本以为融洽温馨的访问可以顺利结束,却因为阿姨女儿的到来不得已中断。女儿给队长打电话,不管我们怎么解释,她都强烈要求,不当着面删除记录不放我们的队员离开,于是我们的队员被扣留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联系到老师清除了记录之后,雪悦和小虎才冒着大雨回来。

调查中,也遭遇过因多次敲访户家的门,被访户威胁的场景。下楼后,我责怪小伙伴没有给我拍张照或者录个音,留下我大义凛然的样子,被小伙伴嘲笑我这人有毒,然后两个人笑着笑着就哭了,难过到不能自已。哭完之后回宾馆睡一觉,起来看到队长和小伙伴们买来的各种好吃的,吃饱喝足打起精神,面带微笑去敲下一户的门。

柴静曾说,有些笑容背后是咬紧牙关的灵魂,也曾多次怀疑自己做这件事的意义,但是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老师说过我们干的是正义的事业,是造福百姓的事业,绝对不能放弃。愿你被这世界温柔相待,坦然接受各种挫折,原谅伤害你的人和事,去成长,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最美的时光遇见你们###

遇见,是一种缘分,在最好的时光里遇到你们,很幸运。三队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做访问时我们一起分享入户时的喜悦,也一起面对被拒时的失落。晚上回到宾馆大家一起吃西瓜、玩谁是卧底,一起吃烤羊腿、一起玩王者荣耀,大家团结和睦。队友被拒、被扣留、被报警、被拿刀威胁时总有大家的温暖相伴。吃货队长秉承甜品可以让人心情变好,所以每次遇到困难,回到宾馆永远有各种好吃的,我们都笑称队长为金主爸爸。

随着第二个社区的结束,我们队的小虎也因为有事要离开了。初见小虎时,被他萌萌哒外表所吸引,他是我们队的大暖男,后来跟他一起玩游戏时发现他智商惊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小虎还有一项绝技就是吹口哨,已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已多次点歌,在宾馆时每天晚上伴随着隔壁小虎的口哨声入睡,每天早上被隔壁小虎的口哨声叫醒。

Y社区为期8天的调查结束了,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也经历了各种困难,确实很累,但也很充实。我们从来不会因为遇到困难就放弃,内心只会更加坚定。下一个社区,信心满满,希望满满,走,去干票大的。

队长说,曾经以为自己是费孝通,到头来才明白自己是座山雕,我们队的心路历程是这样的:

“访问,我们是认真的!”这是个学术组织。
“你渴望成功么?”这是个传销窝点。
“走走走干票大的!”这彻底是个土匪山头了。走,去占领这个山头!

夜深了,下个社区见。

###下面有彩蛋,不要错过!###

小虎即将离开,看他有什么话想对大家说: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三句半,奔跑;沙县小吃,山西面馆,峰哥,倔大爷,“干嘛呀”大妈;肥牛府,包子店,烤羊腿,鱼火锅,尼泊尔军刀;访户家里吃西瓜,访到一半close,访到一半被扣留,出来被大雨淋透。“24点”,狼人杀,你画我猜,谁是卧底,王者荣耀,一起吃西瓜,一起切羊腿。

以下是小虎对大家的印象(划重点):

嘉慧姐:文采斐然,主持贼六,中华小曲库,工作上能有条不紊地组织大家访问,私下里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太拼,承担得太多,让人心疼。

凡丽姐:口才特棒,沟通能力特强,记得有一户我都添加235了,凡丽姐硬是说服了,说服了,说服了!工作特认真,善解人意,特别体贴,坚强,游戏黑洞。

策哥:理智,稳重,认真,负责,热爱学习,什么都阻止不了策哥晚上学习(除了女朋友),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喝粥续命,饭桌上仍工作。

曹舒姐:帅,口才贼六,游戏贼六,狼人杀、谁是卧底里当了狼人、卧底完全看不出来,搞得我后来都想直接干掉她算了(抱歉抱歉哈),“行吧。”(自行脑补语气)

牧野哥:演技特棒,沙县里的“老大爷”那叫一个绝!口才特棒,解答访户问题从容不迫;一本正经地开玩笑,特别逗(有些梗我等凡人get不到)。

尚飞:活力满满,认真负责,一份一份地数多达几百张的资料,“一听到天津口音的大妈就没戏”,运球贼六,朋友圈里的招牌咧嘴笑。

月儿:文静,可爱,画画特棒,特形象,我的老搭档,一起被拒,一起被扣,一起淋雨。打王者时蠢萌蠢萌的:“我再也不用赵云啦!”

这段时间,虽然很累很辛苦,但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真的很舍不得大家,以后一定要常联系哦,不要忘了曾经有只口哨贼六的小虎哟。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温馨、感动、难忘的回忆没写出来,也罢,埋在心底,酿成最香的酒,回味无穷。


2017-08-0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