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4队:我是猫

作者:孙权

队伍:北京访员4队


我是一只猫,自从主人嫌我太过调皮咬坏家里东西把我放归自然散养之后,我便生活在这个社区的各个角落。虽然从家里离开,但外面的世界并没有那么残酷与可怕:我原来的主人还会时不时地来喂我猫粮,生怕我忍饥挨饿;小区里的住户们与我熟悉,也经常与我嬉戏玩耍;小区的孩子们也把我当作最好的玩伴,经常敞开心扉与我聊天,温柔地抚摸我的毛,把我视作他们的知心朋友。我快活地生活在这个社区里。

我并不害怕人,而是把人当作我的好朋友。我会在他们的身边亲昵地蹭来蹭去,会在他们的身下乘凉,会在他们坐着的时候跳到他们的腿上闭目休息,睁着小小的蓝眼睛望向他们的眼睛。他们的眼中或有着装出来的友好,而深处藏着防病防疫的警惕与猜忌;或有着清澈的信任,深处带着欢快的友情;或有着曾被猫咬过或听说被猫咬过的痛楚,战战兢兢地看着他们腿上的我。

在这个社区生活得久了,形形色色的人都见过,心中不再新鲜。在跳到人的腿上时,我仅能带上自己最好的善意试图用自己的温情与人类建立友好的关系,至于那些人是否相信我会与他们友好共处,还是会伤害他们,只能更多出于他们的考虑,这不是一只猫能考虑的范围。

今天,在我于小桌旁休憩乘凉时,一队从未见过的年轻男女快活地从我身边经过。我试着向他们发出友好的呼唤,他们相视几眼,来到我的身边,坐在石椅之上。我跳到其中一个人的身上,他轻轻地抚摸着我的毛,我温顺地躺在他身上,闭上了眼。

下雨了,我的毛被打湿了,睁开眼看,那个人并未离去,任凭雨点打在他的后背上。他在尽力用身体为我遮风挡雨。尽管他有种种来自人类社会的压力,不顺心,烦恼与痛苦,尽管他仍有许多事情要去做,很多地方要去走访,尽管他依旧暴露在风雨中,面临着生病的风险,但他还是在这里,无怨无悔地为我挡着雨。

夜深了,他轻轻拍了拍我,示意我他要离开了。我跳下他的身子,看他拿出了一个亮晶晶的,带着神秘光辉的,像长方形饼干的东西远去,但却不是他来时的方向。他离去的方向,有几个长长的背影,从未移动。他是回家吗?还是到更广阔的天地去了呢?我不知道。但是,从与他四目相对的那刻起,我发现他从灵魂深处渗透出来的善意与坚定的意志。希望明天他能再来陪我玩呢!我这样想着,蜷在温暖的车底下睡着了。

深夜,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是那个人。

深夜,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是那只猫。

2017-08-04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