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3队:当我们谈论CHARLS

作者:宋嘉慧、谢宇

队伍:天津访员3队


当我们谈论CHARLS时…

###查尔斯###

“您好!我们是天津大学的学生,来做一个叫CHARLS的调查…”

“查什么?”

“查尔斯!”

“先进来喝口水吹吹空调再说吧!”

###挥金如土###

“策哥,我们发了多少劳务?”

“上个社区还不到一千。”

“我好想花钱啊,再多花一点…”

“再试试那家230吧,万一就行了呢。”

“走!”

###知情同意###

“不不不,您听我说,这个东西其实是在保障您的安全。”

“我的安全?我为什么不安全?”

“您的信息都是安全隐私绝对保密的,写这个是为了给您一个凭证让您放心。”

“其实签当然可以签,但是看着你们我觉得都像学生,挺放心,没必要。”

“师傅…”

“给我来支笔。”

###理想主义###

有这么平常的一天,我们访问一位和蔼的大爷。

“大爷,天这么晚了,要不我们明天再做?”

“没事没事,咱赶紧做完,你大妈怕事儿,让我闺女知道了生气,她思想工作做不通。”

然后我们遇到了大爷的女儿。

“爸都这么晚了,你怎么还在这啊?你们干嘛的啊?”

“姐姐不好意思,您别着急,我们是天津大学的学生…”

和姐姐介绍完项目情况后,我们忐忑地等待着,不知道姐姐是会赶走我们,还是接受我们。

“你们做这个东西倒是好的,但是我觉得将来不一定行得通。”

“嗯…姐姐你说的有道理,不过我是个学生,政治这些东西我确实也不懂。我觉得CHARLS这个东西,别的国家都做过了,都受益了,我们没有,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不知道做这个项目到底会带来什么,也不确定最终会不会有我们想要的结果,但是总有人要去做这个东西。努力,或许我们得不到什么,但是不努力我们什么都得不到。”

“你这个也太理想主义了,也就只有你们大学生会这么想。”

“这是一个好的东西,它可能带来好的结果,于我而言,这就值得做。今天师傅愿意配合我们,姐姐你愿意理解我们,对于我来说,这几天的辛苦就没白费,无论如何,我愿意一试。”

万万没想到,姐姐竟这样对我们说。

“我回去帮你们劝劝我妈一起做了吧,我爱人明天回家,如果有需要你们可以找他。”

“诶?真的么?太谢谢姐姐了!”

“看见你们我就想起我上大学的时候,有理想会努力,虽然青涩但是活得很真实,真的很羡慕你们。”

“爱你姐姐!”

“毕竟我们都曾经是理想主义。”

理想主义,多么美好的字眼,无论出现在哪里,似乎都带着无限的魔力,勾起人心中的杂陈五味。在我们心中,这四个字,应该让人奋不顾身,一往无前;可远远望去,却只被人瞻仰供奉,束之高阁。这不是我们要的理想主义啊!

生活那么快,时间那么宝贵,人们总是想要触手可及的等价交换,做了这个,就要得到那个,不然就不做。这是成年人的聪明吗?我们不知道。唯一明白的,就是我们不要这样。我们不傻,我们不笨,这是我们的赤子之心,是我们的路。

我们的理想主义,不是烈日下湿透的衬衫,不是被人扯走又找回的条幅,不是劝访时的耐心和真诚,不是差一点就能完成一个社区却止步不前的苦闷——我们的理想主义,是知道了一切,经历了全部,之后,依然走在路上,就像我们出发时那样。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现在的我们,在校园中,看似一无所有,和“达”似乎还有不小的距离,可我们就是要兼济天下,就是要心怀苍生,再过十年,二十年,五十年,我心依旧。因为我们都盼这国家,要越来越好,那这路,就得有人一块砖一块砖地铺,这事儿,就得有人一件一件地做。

我们相信所做的一切,终将在明日见分晓,所以,今天就不要瞻前顾后,勇敢上路。这就是我们的理想主义,哪怕只是微光,少人喝彩,也最璀璨。

2017-08-03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