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3队:访问初体验

作者: 张凡丽、谢宇

队伍:天津访员3队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等待你的下一颗是什么。”

这是阿甘正传的经典台词。离开学校,走进社区,我们开始品尝CHARLS这盒惊喜与遗憾并存的巧克力。

为期10天的C社区调查活动告一段落了,在这10天中有欢笑,也有泪水;有苦,也有甜;痛快过,也委屈过。

###调查初体验###

2017年7月10日,我们来到了实地调查活动的第一站——C社区。小伙伴们满心期待,心中又不免有点小忐忑:物业和居委会能否搞定?培训的东西能否用得上?拒访率会不会很高?一切都是未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拼一把。

于是,队长和先遣先去和物业、居委会沟通,另外一班人马开始宣传工作,先在社区的公园,卫生院等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通过和大爷大妈们聊天,了解C社区的基本情况,为后面的入户工作做准备。

###不期而遇的温暖###

调查工作每天都在40多度的高温中汗如雨下,多次遇到被拒,被狗追,甚至访户报警的情况,也会因为这些而灰心丧气,情绪低落。

但是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期望,调查中也遇到了很多善良的人。居委会的小姐姐,态度温和,说非常理解我们的工作,帮我们联系访户;物业的叔叔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讲各个单元楼的具体情况,提醒我们一定注重安全,还给我们倒水喝,小伙伴中暑时还给藿香正气;沙县小吃里的小哥哥,每次都体贴地让我们在店里午休;山西面馆里的大姐姐,在我们休息时帮我们调空调温度,说怕我们睡着了着凉;超市里的小姐姐,帮我们做宣传;保安室里的大爷,给我们提各种意见。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感动与温暖着我们。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王大爷是我们在小区公园做宣传时偶遇的,大爷当时正在乘凉,我们介绍了项目后,他积极地说这是好事,跟我们说了住址,请我们去他家喝水。盛情难却之下,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问队长,是否有大爷的样本,惊喜地是他家真的是我们抽中的样本,于是我们屁颠屁颠地跟着大爷去他家做访问。

大爷特别热情,去了他家又是开空调,又是给绿豆汤的。我们很顺利地完成了他家的过滤问卷,后来大爷家要吃饭了,我们约了第二天来访,结果吃完饭,我们在公园做宣传时又偶遇了大爷,于是我们在保卫室门口接着做大爷的个人问卷,后来大爷的女儿找回来了,穿着睡衣拖鞋,一脸怒气,吓我们一大跳,说大爷经常被骗什么的,于是我们队长运用她强大的说服能力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成功说服她配合我们工作,还说会帮我们动员她妈妈和丈夫。

在小姐姐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一户成了我们完成的第一户,我们的队长也和小姐姐成为了好朋友。

###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烈日下,蝉鸣中,小伙伴们没有放弃。记得露露被访户报警之后说:“就算失败了99次,我也要再失败一次凑个整。”记得凡丽在大爷门口坚持聊了一个多小时成功之后的那份喜悦;记得牧野在高层遇到大妈放狗边劝说边躲开小狗攻击的滑稽样子;记得最热那天尚飞累到不行一口气吃了两人份的饭(给这孩子多来点包干吧真的养不起……);记得曹舒满是汗水的脸颊;记得策哥访问到晚上九点多,脸和黑夜融为一体;记得小虎信心满满的和队长说:“没关系嘉慧姐,这个交给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调查还在继续,我们即将奔赴下一个村居,虽然不可避免地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内心坚定,相信我们会越来越棒,期待下一站。感谢第一周的苦难。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入夜了,耳畔是海风,下个家户见。

2017-08-02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