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11队:CHARLS实用法则

作者:张立鹤

队伍:北京访员11队


如果不能忘记过去的孤苦与不公而怀恨在心,我将仍然在牢狱之中。
——曼德拉

如果不能将经历过的痛苦转化为内在的提升,我将仍然在噩梦之中。

这场征程已经走过了一半,从一开始的痛苦和绝望,甚至每天跨出房门都要莫大的勇气,到现在开始期待会遇上什么样的人,会有怎样的经历,我像是一步步从炼狱走到了真实的人间。就如那句歌词中说的:谢谢把我从云端推落,才让我好好看清楚这片天空。

北大人孤傲,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以“上帝视角”了解这个世界,看着旁人的迷惑或挣扎,像是俯视人间,无端生出一些优越感和指点江山的豪情。

而在CHARLS,我们以极低的姿态与这个世间贴合,见过住在垃圾场旁边的筒子楼里的租户,见过因为被拆迁房屋怨恨政府的房东,见过不相信任何人冷漠而可怜的城里人,见过有重重门禁保姆司机的局级干部…我惊叹于这个社会的复杂和美妙,憎恶于它遗留给我们的残酷和冷漠,沉思于它给予我们的关于人性的思考,最后一切沉淀为执着与对未来的平和的希望。

CHARLS教会了我太多,人性、平等、社交等等。我粗浅地总结出几大法则,试图更深地了解自己和他人。有一些东西是社交宝典上的老生常谈,但在CHARLS之前,一切于我都只是纸上谈兵,非得经历过,才能真正认可或者辨析其中的思想。

每个人都有其动容之处,学会把别人转化为和我们同一战线,也许就能被温柔以待。或是金钱,或是荣誉,或是其他让人意想不到的点点滴滴。

人是容易改变的,现在能做的事就不要拖到明天。我们在访问过程中无数次发现,受访者现在是一个态度,下一秒也许就是另一个态度,顶着受访者不耐烦的压力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取最多的信息是CHARLS访员必备的技能。

耐得烦,才有不凡。我们最多的一户前后各个时间段去了十一次,终于一天晚上“逮”到了受访的小姐姐,她是做销售工作的,对我们的经历十分有感触,虽然累也坚持做完了问卷,还一直说我们小小年纪很不容易。在此之前,我们遇到了一个非常怀疑我们身份的阿姨,坚持认为我们是搞传销的,我们的访员一路围追堵截,从她家里追问到居委会,再到大路上,总算完成了问卷。其中一遍一遍跟她解释我们工作的意义,我们的身份。晚上前往她家做她丈夫的问卷时,阿姨对我们疑虑全消,叔叔也十分配合,最后还送了访员两个番茄。这都是坚持的功劳啊!

坚持原则。在我们访问的过程中,居委会的协调人、物业、保安、受访者,无数人说:
“你们怎么这么死板?问卷是死的,人是活的,要学会变通。”
“你上别家去访不就得了吗!”“你们这些学生就是读书读傻了,要学会进入社会。”
“你随便填不就行了吗?你们老师怎么可能真来检查。”

一系列体现中国人“变通”的话,但正如宣传册上韩启德委员说的,我们也要通过我们的行动,告诉别人中国人不是只能忽悠,我们也能认真做事,我们也能有自己的高质量问卷。吃得了别人吃不了的苦,坚持住别人坚持不了的原则,是我们作为北大人的骄傲,被别人嘲笑又算得了什么,如果不是胸中的黄河月,又如何敢当堂堂正正的北大人?

大家都不是特权阶层,自然平等。CHARLS十多天,我们见识了人生百态中的冰山一角。那日曦晨跟我说:“我觉得这边路上的也都是普通人啊。”我想了想回答:“因为不普通的人都是坐车的。”我们两个呆子像是恍然大悟,我们都是行走在人生道上的普通人,谈何三六九等,不过凡人。

陟彼北山,言采其杞。偕偕士子,朝夕从事。王事靡盬,忧我父母。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大夫不均,我从事独贤。
四牡彭彭,王事傍傍。嘉我未老,鲜我方将。旅力方刚,经营四方。
或燕燕居息,或尽瘁事国;或息偃在床,或不已于行。
或不知叫号,或惨惨劬劳;或栖迟偃仰,或王事鞅掌。
——《诗经·小雅·杕杜》

2017-08-02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