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四川1队:风烛困残年,夏蝉醒人心

作者:周伟

队伍:四川1队


7月24日,匆匆赶往L镇与先遣队员汇合,我们依旧满怀激情和热情,渴望在下一个村居留下自己的声音和痕迹。

本次社会调查除了问卷涉及的访问,其实对于我们每个队员来说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社会实践,在广阔的乡村田野里接受挑战、迎接惊喜,跃跃欲试地实践着自己的所学所悟,并在一番碰撞之后有所感悟,进而在不同程度上丰富自己的内心和对社会的整体认知。

比如本次遇到的黑心住宿老板,我们的队伍团结一致,采用了较为适当的处理方式,减少了对整个访问工作的干扰,并进行了及时的自我心理调适来适应接下来的工作。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这趟行程之中丰富自己的内心,再回首时甘甜依旧,再落脚时稳步向前。

比起之前的村居,Q村显得出奇的大,全村有三千多人,组与组、户与户之间相隔甚远,如果从空中俯视,会看到仿佛星盘之上群星点点的场景。这无疑是给我们的入户访问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有时候到了住户家里却联系不到人,让我们空跑了许多路。

善始善终是我们大学生访员的追求和使命,同时也是为人处世之道。

沐浴着晨曦出门,在烈日当头的晌午奔走在乡野小径上,在夕阳余晖中结伴归来,这是我们的一天,和太阳结成亲密伙伴,踩着时间的地平线奔向远方和未来。

每当老人们递上一杯茶、送上一句安慰的话语的时候,我们的心里就像填满了蜂蜜似的,甜甜的,暖暖的,这个时候,我们也总是回答说:“这是我们应该的。” 面对风烛残年之际的爷爷奶奶们,我们愿意跟随他们的视角回到那段光辉岁月,那些笑过、哭过并终将难忘的时刻,去倾听、去感悟,并在我们的生命长河里撒下一颗种子。待到山花烂漫时,一颦一笑,一哭一闹,便是一个完整的轮回。

对待老人,就是对待一个渐趋丰满的生命,我们愿永怀敬意和祝福,成为那个画圆的人。

2017-07-3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