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9队: 繁华尽处,何处是吾乡?

作者:潘演坪

队伍:北京访员9队


噫吁嚱!堂之皇之,朝阳繁奢甲天下。

峻宇雕墙,尽皆钟鸣鼎食之家;衣轻乘肥,不见豕食丐衣之人。朝阳之奢,奢胜千万城。

自丁酉年丙午月初始调查以来,至今历时二旬有余,所调查村居者二,其一尚可,虽有环堵萧然之大杂院,然亦不乏宽敞舒适之单元楼,其单元楼不奢不华,乃居住之所,非享受之地也。另一则为一城中村,环境、治安皆不可恭维,常有醉酒之徒大喊、失意之人高歌,间或惊闻催债人撞门击墙之声。时有飞机呼啸于上,间隔不过数刻;常见水泥铺陈于地,误踩何止一人。队友大感叹:“居于此处,真乃人生之一大苦痛也,未知此地居民如何能忍受此等嘈杂混乱、污秽不堪之环境。”吾亦深有此感。

昨日入朝阳,归来泪满巾。遍皆奢华地,不似凡世间。

一入朝阳,杜牧之《阿房宫赋》中“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喙;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其几千万落。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东”便回旋于头脑之中,具体描述虽不甚相符,然极尽奢华之意则大抵类似。

经层层通报,余与队友终被允入一奢华国际公寓,于公寓保安队长带领及监督之下,绘房屋平面图。余与队友二人未进小区,便已为其奢华气质所震惊。但见其保安队似皇家卫队一般,衣着齐整,神态庄严。其建筑外视则富丽堂皇、美轮美奂,内观则典雅华贵、古色古香。极富贵之气息,尽华美之能事。

呜呼哀哉,朝阳果繁华盛世,冠于天下乎?

曰:非也。

君独见朝阳之楼阁台榭,未闻他处之瓮牖绳枢乎?余于前所述之“大杂院”、“城中村”者,皆艰难困苦之地,所居者多为贫苦之人。然在外人观之,此亦所谓之“北京人”也,同为京都居民,蓋差别之大也?

君独见朝阳之“金玉现于外”,未见其“辛酸隐于内”乎?供职于朝阳之人,蜗居地下室者,其数不可谓不多;租住“城中村”者 ,其数又岂敢言少?至于入住豪华小区者,真少之又少也。

或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吾等以合法之手段、辛勤之劳动致富,现欲享受生活,何错之有?奈何责切之深也?”

潘子曰:“吾非加罪于尔等也,实乃因与前之大杂院、城中村相较,悬殊之大,不能不令人心生不平之气也。吾信一则:社会相对不公乃激发人类奋斗、历史前进不可或缺之条件。然近日亲历社会考察,所见所闻,岂可不令人呼吁社会公正乎?”

昔者杜子美有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今日观之,则有“虽有广厦千万间,天下寒士安得尽欢颜?”之叹。

试问繁华尽处,何处是吾乡?


2017-07-2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