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四川1队:奔野于斯,吾求康庄予民

作者:周伟

队伍:四川1队


初次进入这个安静的小镇,我们还以为来到了江南水乡,马路两旁楼房低垂,错落有致,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混合着泥土味的小镇气息,山边的游览长廊蜿蜒回转,仿佛在告诉我们,此方山水是多么的不平凡。

迎接我们的是一位热情的妇女主任,红色的头发在阳光下特别显眼,想起之前一个村的联系人也是妇女主任,也是满头新潮的紫红色,同学打趣道:“难道妇女主任都是这样的标配吗?哈哈。”在这个别开生面的中午,带着欢愉和好奇,我们的故事开始了。

还记得当天的傍晚,晚饭过后,我们一行人走在X镇大道上,夕阳即将落下,漫天的余晖照在人的身上暖暖的,心也是暖暖的。此时正是全镇的老百姓外出纳凉的时刻,文化中心的两旁坐满了男女老少,三三两两地攀谈,好不热闹。此时一个大妈突然问道,“你们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啊!前年也来过的。”我们惊喜的同时也纳闷:“难道我们身上有着北京大学的特质吗?这么容易就被认出来了。”直到大妈道出原委,我们才恍然大悟,因为同行的一位女生穿着北大的社会实践服,在眼光驻足的一瞬间,大妈的记忆回到了2年前,于是便有了刚才的惊呼和接下来的言笑晏晏。

事情就是如此奇妙不可言,带着惊喜,还可能有往日回甘的甜头,在此不由得感叹前几年同志们打下了多么坚实的基础,才会有如此盛景。心念如此,我们也会力争做得更好。

早上5点,我们一行人早早起床,去和联系人碰头,此时天空才翻起鱼肚白,经历了昨晚的蛙鸣合奏,小镇开始慢慢苏醒。罗主任非常给力,带着我们挨家挨户地去找,走街串巷,她的步伐稳健、行事大方,在有人拒绝访问时还会帮忙说上两句,使得我们一早上就预约到了很多的家户,也为后续访问工作的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已经是第4个村居,质控开始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我们也会在茶余饭后一起讨论目前队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访问的严谨性和灵活性,在很多人看来,这是非常矛盾的一对词,其实不然。追求问题的严谨、适当的变通,以及恰当的追问和情感疏通,这些都体现在预约到访问结束这一整个过程的细节中。只有权衡得当、拿捏得体,才能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才能使得我们的过程变得丰富和有意义,才能获得更加完整真实的数据,否则便会沦为“垃圾产品”,无异于生命失去了真实的意义。

改正与进步,我们一直在路上。

一堆沙子是松散的,可是它和水泥、石子、水混合后,比花岗岩还坚韧。我们以团队的形式奔走在川蜀大地上,活跃在乡间田野里,我们以自己的方式,走进老人的内心,满怀信念,改变祖国的现状和迎接更加明亮的明天。

2017-07-25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