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1队:冥昭瞢暗,谁能极之?

作者:施知睿

队伍:北京访员2队


###东风无力百花残###

“你们为什么没有居委会或者是街道的介绍信?只是拿着学校的介绍信自顾自地介绍自己,让我怎么相信?连个政府的正规流程都不走,让我怎么配合?”一位退休的公务员大伯如是说。

“你们的问卷太低能了。本来我觉得是一个挺好的项目,也挺愿意配合,但是说实话我很失望,我不想继续接受访问了。”一位看起来受过良好教育的叔叔如是说。

“你们的问题太隐私了。你们是否保密我不关心,我只是不愿意谈及我的隐私情况。”一位完成了一半过滤问卷的大爷如是说。

“我和我的老伴儿都是八九十的人了,血压高、耳朵背、脑子也不清楚,年代久远的事儿都回忆不起来了,即使接受访问,对你们的样本也没有好处,实在是对不起啊,看你们也挺不容易,我们也有孩子,特别愿意配合你们,实在是力不足。”知书达理的奶奶如是说。

###虽九死其犹未悔###

原本非常配合我们的居委会变得不再配合,没收了之前发给我们的小区门禁卡,我们不能再自由出入小区;明明前天才和我们一起去过居委会确认过的物业,还不到四十八小时就不再认可我们,要求必须再次得到居委会的确认;受访者给居委会打电话核实我们身份后,告诉我们,居委会说拒绝我们,于是昨天约好的访问就这样落了空。

直到我们被保安拦在小区外,直到我们从没有保安的门尾随业主进入小区,却被巡逻的保安请出了小区,我们才意识到,访问真的进行不下去了,无论我们怎么努力。

抽到的第一个样本就是如此高端的小区,我们不是没有担心,但那份担心更多地是对受访者,担心注重隐私保护的他们拒访,而没想到,最大的困难是进入小区大门。

但是换位思考,在这个中高档小区里,上班族居多,平时工作紧张,休息时间只想留给自己和家人,我们三番五次地劝访,哪怕再有礼貌,更可能激怒,而不是感动;而缴纳昂贵物业费的他们,很自然地会投诉到物业和居委会,居委会的确没有立场配合我们。如果我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从私心出发,一定希望这队访员赶紧离开。

可是,访问还得做。

在这里,“访问还得做”突然变成了一种坚定的信念,不是为了绩效或是分数,而是意识到在中国,这件事,总得有人做,只是突然发现,报告或是论文里的数字一下子有了温度,似乎能看到原本冷冰冰的数字背后的一个个访员的努力。

2017-07-25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