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绘图员5队:走过

作者:张寒堤

队伍:北京绘图员5队


酷热的夏季,窗外蝉鸣不断。清晨九点的我独自坐在寝室,心里居然有一点空落落。那是因为每天的八点钟我都应该出现在社区,和我的队友们一起绘制村居图,而今天,我的CHARLS绘图之旅走到了终点……


我有一批优秀的队友,他们身上都闪烁着美好品质的光芒。

队长高红辰是一个贴心姐姐,在部署任务时总是将最大的困难留给自己,面对阴森恐怖的小黑屋也能毅然决然,独闯虎穴,一眨眼的功夫就能把房屋平面图熟记于心,赋之纸上。

刘当亮是我们队的“出勤之王”——工作天数最多,工作时间最长,常常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投身CHARLS房屋信息编辑工作。我们都爱叫当亮“平板大王”,因为他编辑房屋列表信息的速度惊人,经常是我做一栋的时间他就能做三栋,他修长的手指在平板上画下优雅的弧线,与屏幕发生轻盈的接触,仿佛一个钢琴家在演奏交响曲。

白安颖是我们队的另一个房屋信息采集队员,别看她个子很小,但是胆子很大,每次总是斜靠在大门上不紧不慢地做房屋信息编辑。虽然有时候她会把房屋形状画得奇形怪状,而且总每隔十秒钟就问我一次哪边是北,可是和她搭档的日子里总是少不了欢声笑语。

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有画棚户区的灰心丧气,有画别墅区的欣喜若狂,还有准备去到老北京胡同的无限期待……下暴雨的时候在绘图,中午十二点半烈日炙烤也在绘图,为了完善数据晚上十一点钟还在工作。可是苦尽甘来,我们收获的是一份坚实纯真的友谊,这么天的工作让我明白,我的队友都是靠谱踏实,值得信赖的人,而这也决定我们的感情没有走到终点,之后的生活里还会有你们相伴。

炽热的七月,再见了五队的各位,金秋的九月,再见吧五队的各位!

2017-07-24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