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冀津队:访问杂记

作者:吴柏君

队伍:冀津队


我们访问的第一个村庄是个比较小的村子,大约只有五六百人,然而就算这样从村子的东头走到西头也要走个十几分钟 ,正值烈日当头,酷暑难耐,且几无避暑的地方。幸好超市的师傅人好,给我们开辟了超市外面的一小块地方当落脚点,结果就是我们连续两天在人家店里集合。想想真不好意思,又没消费多少。

狗的故事。在B村某不方便透露姓名的男性访员被一条大狗追着跑然后给另一名男性访员打电话求救,然后逢人便讲这段故事。无独有偶,另一位女性访员巷子里被一条身长小于三十厘米的黑狗吓得寸步难行。

一名男性访员在访问的第一位老人家对家里一条小狗着了迷,他表示从没见过这么听话这么可爱这么善解人意的小狗,不咬人,不叫,浑身特别干净,只是过于缠人,非要一直舔他的手,舔得他满手都是口水……吓得他火烧都不敢吃了。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对这只小狗的狂热,几乎想抱着访问。好心的大爷大妈还怕狗打扰,一直在赶它,然而很快就放弃了。(主页菌内心OS:有图有真相!图呢?图呢?图呢!)

在X庄访问的第二天,早上突然下起了暴雨,外面怎么看都不像是能叫到出租车的样子,绝望中的我们走投无路,给村长打了个电话准备向他道歉,今天没办法和预定一样到村里做访问了,没想到村长非常痛快地答应来接我们,我们感激涕零。当我们下楼准备迎接村长的皮卡时,村长的宝马X5迎面驶来,徒留我们五人挤在后座凌乱……感谢热情的村长,这可是个周末。

坐车的故事太多了。在大巴车上偶遇的大叔后来居然在村里重逢,最后还帮我们解决了吃午饭的问题。在车上被熊孩子吵得鸡犬不宁,被热的像蒸笼里的包子。即使这样我们还是极为依赖这稍显破烂的公交车,因为有的村太远,坐出租车太贵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就面临没有公交车的尴尬:忘记了去县城的公交车最后一班七点就开走了。最后九点多才回到落脚的县城,吃完饭已是十点、累到崩溃的我们决定第二天一定要早早回县城。

村书记的手机彩铃是“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为此单纯的队长不知挂了多少电话。

访谈还在继续,期待下一个“预谋之旅”。

2017-07-24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