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11队:转角遇到爱

作者:刘佳、谢宇

队伍:天津访员11队


我们的第一个样本社区,最便捷的交通方式仍需要漫长的公交之后步行半个小时。早上七点半从学校出发,中午十一点半才到达社区大门口。每一天的访问就这样开始了。

###烈日下奔跑###

刚开始的两天,我们自己跑了一遍样本,能入户的就进行了访问。这两天大家几乎都是一天换两套衣服,太阳公公似乎是觉得访户不够热情,为我们送上了大礼——湿透的半袖。

长得比较可爱的同学可能有成功入户还被请吃雪糕吃西瓜的待遇,而大多数人收到的是不信任的眼神、激烈拒绝的言辞和清脆的关门声。

###智取居委会###

接下来我们主要在居委会工作。协调人本着对社区负责的态度,十分谨慎,工作进度也就慢了下来。我们那天打了一下午电话没有一个约访成功。


然后,我们的督导吴凡姐,华丽登场!她起早赶过来帮我们处理居委会的问题,成功地联系了C书记,充分沟通后,督导女神博得了书记的信任。书记不仅把含联系方式的居民档案借给了我们,还让我们用居委会的电话打给居民,局面顿时打开了!为我们的督导女神吴凡姐撒花!

###转角遇到爱###

访问中,我们通过在居委会打电话约访了一位特别善良的党员奶奶,她在三点多帮我们完成了一部分过滤问卷后去接放学的外孙女,并且晚上要在女儿家住,明天起早回张家口老家,我们和奶奶说: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那我们今天必须得把问卷完成了。奶奶很理解,给我们留了手机号,说吃完晚饭后我们可以联系她。

六点左右我们去到了她提供的地址,她下楼带我们去了小区的健身器材休息区。奶奶一边走一边说:其实她女儿不同意她下来,怕她遇到骗子,但她坚信我们是学生,都是好人,她想帮我们完成问卷。我们一起坐在石凳上做问卷,总共用了三个多小时,奶奶没有提出任何质疑,没有一句抱怨,我听着她给我们讲她小时候的故事,她兄弟姐妹的故事,她上学工作的故事,心中无限感慨。

做完后,我们加了奶奶的微信,用奶奶的手机拍了我们的照片,一边聊天一边送奶奶回到女儿家。分别时,奶奶很正式又不舍地和我们握了手,然后用指挥辽宁舰起飞一样的手势送别了我们。

我和学弟转身,突然鼻子一酸,感动、不舍的情绪涌上心头。我们在这个小区待了五天,联系过的访户有七八十家,此时此刻,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出征仪式上,老访员代表孙媛队长说的那种互相信任与依赖的感觉。

一路走来,经历太多,没人知道会不会在下一秒,转角遇到爱——来自陌生人的信任,关心和善意。

我们不停歇地走着,期待着这样的人间之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17-07-2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