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8队:食色旅程

作者:来晓真

队伍:北京访员8队


“请问您十七岁前,您或您的家人有没有一段时间吃不饱饭?”
“吃不饱那倒没有,就是白面啊、鱼啊、肉啊、蛋啊……好吃的那种,不能可劲儿吃。”

他端着平板,面上没有表情,却悄悄咽了一口唾沫。

“那请问您结婚时,您的父亲是做什么工作的?”
“种地呢!种的玉米啊,小麦啊,还有各种蔬菜,像黄瓜、豆角……”

他拘谨地坐着,把答案一个字一个字地敲进平板:“有玉米……小麦……黄瓜……豆角……”这时,隔壁邻居正在做饭,丝丝缕缕的香气侵入他的鼻腔,在他的脑海中占据高地,得意洋洋地挥舞着小旗子。这味道是……是山菌炖小母鸡吗?或者是小火煨排骨?还是在卤酱猪蹄儿?等等!又混入了炒鸡蛋的味道!这么香……是尖椒炒鸡蛋!

走出访户家门已过饷午,饥肠辘辘的他迫不及待回归队伍,一起开饭。

他私下总结过,访问期间有四大乐事:顺利入户、围桌吃饭、收工回家、闲聊侃大山。而今,坐在小饭馆儿的圆桌边,他笑得灿烂真诚,淳朴可爱得像个两百斤的孩子。

队伍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囊括江浙、川渝、鲁豫、京津、辽沈,自是众口难调,幸而有来自天府之国的张师兄深谙饮食之妙,点菜重任总是当仁不让。

天儿热,辛苦,要吃些清爽的;
活儿累,费神,得补点重油的。

一道道嘱咐下去,一队人的脸上都挂上了笑意。他们或微微眯眼养精蓄锐,或眉飞色舞口沫横飞,只等上菜开席,埋头苦吃。

先上一份儿鲜亮水灵的大拌菜。红润的小番茄,青翠的黄瓜片,大朵大朵的卷心菜绽开在青花瓷碗里。夹一块丢进嘴巴,清清爽爽,口舌生津,果肉中的细小颗粒争先恐后噼里啪啦地开裂,大热天儿的头晕脑涨就这样舒缓下来。

或是来一份凉粉。晶莹剔透的粉儿,配上香醇的芝麻酱和精制的油辣子,再缀以蒜蓉、小葱、香菜、黄瓜丝,滑溜溜的,清爽爽的,仿佛雨后蓄在叶尖的雨水,在风的吹拂下星星点点洒落下来,清甜甘洌的滋味直叫人振奋起来。

硬菜总是最让人期待。

有时是热辣的水煮肉片,在出锅后又淋上一勺滚油,裹满了蒜末、花椒和辣椒碎的肉片上桌后还在微微的颤抖;有时是油滋滋的干锅,连着热火一同端上,鲜香微辣,热气四溢,一筷子夹下去花花绿绿一大堆,吃得是爽快干脆,酣畅淋漓;也会尝尝特色的小鸡炖蘑菇,汤鲜味美,温热滋补,咬一口鸡肉又是唇齿留香,还带点儿妈妈做的味道;有时还会点一盘烤肉,洋葱的味道和烤肉的烟气笼罩周身,孜然和胡椒的搭配一刻不停地挑逗着味蕾;肉末粉条也颇受欢迎,浅褐色的粉条吸饱了鲜美的汤料,柔润Q弹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如此种种,再配上一大盆香喷喷的白米饭,心情怎能不美丽起来?

有时忙起来,吃饭便会仓促许多。

队里有姑娘钟爱附近便利店的叉烧包,松软嫩白的外皮,包裹着清甜的叉烧肉,两个包子就是一顿美餐;嗜辣的小伙伴凑成一堆,去附近的麻辣烫店里点上一碗,淋上红油,裹上蒜泥,辛辣的刺激卷上舌尖,最终归于麻酱的香醇;不太饿的时候会去喝粥,小瓷碗盛了软糯糯的米粥,大块的皮蛋丁和肉丁懒懒地卧在碗底,嫩嫩的小葱在舌尖开了花;热气腾腾的牛肉面也是佳选,面条筋道细腻,汤汁浓郁回甘,一碗管饱,速战速决。

温柔的食物给予他们能量和慰藉,炎炎夏日,唯有工作和美食不可辜负。

他们大概永远也不会忘记,在这个夏天,在不断整装、启程、跋涉的间隙,十来号人守一碗大拌菜,分一盆白米饭,抢一锅水煮鱼,在一起说着笑着,真诚美好的样子。

2017-07-1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