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1队:饱览人生百态卷,还来挥斥少年遒

作者:李梓瑄、谢宇

队伍:天津访员1队


访问第一天,天津访员1队——天调一号的成员们抵达目标社区,进行了简单的安排和排兵布阵,午间休息后,我们正式投入了工作。

###七日记###

“看到你们的一封信,我就知道这事儿是真的。”

第一天第一户成功的时候,我们的士气受到了极大鼓舞。那时我们刚进入社区不久,而访户是自己打拼的女强人,见识广,爱接触新鲜事物,非常配合我们,我们也很感叹"真是可能多少户里才能遇上这么一户"。对我们来说,这非常的幸运和幸福。访问过程中阿姨也从没表现出不耐烦,还热情的给我们拿水切西瓜捎糖,盛情难却,最终还外带了榴莲糖一袋。尽管第一天只成功了这一户,但大家依旧是精神饱满,摩拳擦掌。

第二天的访问进行的算是比较顺利,虽然很辛苦,但各组都有或多或少的收获,最后完成工作的一组离开社区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深夜的总结时间,大家细致地分享自己遇到的问题和收获的经验,有的小伙伴给自己定下了第三天要访三户的小目标(怎么看都是个flag)。梳洗完毕,我们各自睡去,为新一天做好最充足的准备。

第三天,天气炎热,虽然收获和前日相比相差不多,但疲惫和焦躁开始挑战队员的身心。面对一户又一户的拒访,看着怎么也敲不开的门,疲惫毫无防备地袭来,宛如千钧重担,压在我们身上。但希望总在绝望中发芽,某组要访三户的小目标达成了!所以,有个小目标,给自己一个奋斗的方向,也是成功的一部分。

第四天,最早的一组访员6:30就已经就位,鉴于是当周最后一天工作日,队长从居委会上班开始就坚守居委会,与协调人沟通寻求帮助,我们所在小区大多数人白天需要工作,因此预约在晚间进行访问的访户就比较集中,一直到晚上近十点,仍有队员在工作,队长也在旁陪伴和总结一日完成的样本情况,不离不弃。

周六周日两天,考虑到周末在家休息的人可能较多,全队提前一小时投入工作,纷纷飞雨并不能浇灭队员走访的热情,曾广天,张浩一组更是在队长陪同下徒步三公里到受访者工作地点进行访问。督导吕超老师还为我们送来最新的海报和其他的宣传材料,“弹药”补充完毕的我们手持海报和三折页在社区内开始了新一轮的宣传。由于敲门效果始终不佳,拒访的情况不断发生,李腾和馥宁突发奇想开始手写亲笔信,打开了新局面。周日中午,难得凑齐的大家终于集结在一起,吃了访问开始后的第一顿"团圆饭",一段时间的相处,天调一号越来越像一个家,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心手相牵不离不弃。

7.17是计划中在该社区的最后一天,但没有任何一个人松懈,队长同往常一样,依旧在8:30开始同居委会进行协调。11:20左右,李红雪,冯帅与队长一起到受访者工作地点进行访问,这也是一队成员第二次追到访户工作地点,也正是因为想尽各种办法,绝不轻易放弃,才能有一个又一个的好消息。夜幕降临,各组对之前始终家中无人和拒访的家户进行了最后一次尝试。

随后,我们回到宾馆进行日常总结,我们还利用之前实地模拟所剩余的样本,自行脑补脚本,补充之前未在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再次熟悉问卷,一直到凌晨两点多才告一段落。

###人物志###

队长——侯园园:分享,注意问题,不断努力,有问题找队长
每晚队长带着我们进行总结之时,最重要的两部分就是问题的总结和经验的分享,针对问题,解决问题,互相讨论,经验共享。不断努力,一次不行就再一次,不能轻易放弃。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队长,队长是最强大的后盾。

副队长——李腾: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队长忙不过来,找我
腾哥是团队中的能力者,也是"福星"(笑…跟着腾哥有瓜、玉米、糖…吃),需要帮助时,一声呼唤,腾哥便以最快的速度,男神一般降临,几句聊天便提供超大的帮助。

先遣——杨馥宁:乐观,坚持,不放弃
拒绝是正常的,访不到也是正常的,要接受它,尽最大能力调整自己,不留遗憾。

新人——邱天:疲惫、烦躁,调整好,再坚持
对新加入的成员来说,没有经受过之前实地模拟的"折磨",直接进入实际工作的他,在两天里一次又一次的面对家中无人,访户以各种理由拒绝,遭遇即将完成的问卷因为老人的儿女回家后言辞激烈情绪激动拒绝而不得不中断后,难免有些烦躁,但当队友问及需不需要调整一下,他却说,没事,我们继续下一家。

探寻中国养老之路,是全民族的大目标,于是,有了CHARLS,接着,又有了我们这样许许多多的访员,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都很微小,但汇集起来,就是刻印着伟大的时代丰碑。那么大的目标都可以化整为零,变成这么细小的部分,那么我们不妨也为自己立下一个个小目标,一点点完成任务,走向我们想要的成功。

我们有才的腾哥还做了一首霸气的诗,来给大家打气:

季夏津沽闷暑地,三伏渤油老幼村。
百户千人万张面,五味杂陈翻心魂。
象牙儒子闯基层,骄生傲棱打圆平。
饱览人生百态卷,还来挥斥少年遒。

行津城路,访卫家亲,天调一号勇齐心!

2017-07-1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