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5队:不忘初心,远洋航行

作者:张新雨、谢宇

队伍:天津访员5队


第五小队已经连续工作一周,沉迷于工作的我们,竟然忘记向组织和吃瓜群众汇报我们的成果了。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走进可爱善良、活力四射的第5小队。

###出发——满怀信心与希望###

每天早晨出征时,大家都会充满信心与希望,同时又有一丝丝的紧张:希望今天能够大获全胜,又担心空手而回。

车平缓的开着,那漫长的道路似乎没有尽头。透过树荫撒下来的片片破碎的阳光,一明一暗,掩映着车里晃动的疲惫的第5小队成员。

###工作——充满干劲与谋略###

一开始,我们先是找到社区协调人,让其带领我们进入几户人家了解情况。果然,在社区协调人的帮助之下,我们成功地进入了几户人家,并且在做问卷时,对整个社区的情况进行询问。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而后,我们冲向周围的邻居了解情况。某冀还曾坐在地上和一群老奶奶聊得十分开心,以了解访户家的情况。某雨加了一个了解这个项目的北科小姐姐的微信来让其打探邻居的情况,这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某超更是厉害,通过一家访户,成功劝访了另一家访户。原来这两家是朋友,我们的队员给了阿姨很大的安全感,让阿姨愿意帮助我们劝服另一个阿姨。

同时,队长和督导去居委会开了我们的身份证明和活动通知,让居民能够相信我们的身份。

在样本分派上,我们采取了就近分配的原则,避免在路上浪费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对于拒访的居民,我们不仅多次去敲门,还采取了“轮番轰炸”的计策,也许换个不同的人,对方会比较有眼缘(其实没准被那个小哥哥小姐姐的颜值征服了呢,毕竟我们是一个高颜值的团队),就放我们进去了。

这几天的工作让我觉得这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斗智斗勇让我想起孙子兵法中的一句话:“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敌之不可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战,胜之半也。故知兵者,动而不迷,举而不穷。故曰:知己知彼,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

###回家——满身疲惫但不言放弃###

每天步数都会超过10000步,汗水会湿透衣衫,会因为说话太多而口干舌燥。双腿就像灌了铅一般,挪动都成问题。尽管条件如此艰苦,尽管身体如此疲惫,我们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皮囊》中有这样一句话:最离奇的梦想的建筑素材就是一个个庸常而枯燥的努力,而成功的建筑素材就是一个个艰难但又坚持的努力。

这不仅是一场体力和沟通能力的比拼,更是一场智慧的比拼,同时,还是一场收获之旅。

在这个社区中我们遇到了很多体贴善良的访户:给了我们6支冰棍的阿姨,让我们下次还过来的奶奶,留我们吃羊肉饺子的阿姨,告诉我们大学一定要谈场恋爱的叔叔,留我们吃贴饽饽烫小鱼的阿姨。

我想,我们会一直记得他们,记得那些好吃的好喝的,记得他们给我们的鼓励和帮助,记得我们曾一起走在为中国的养老事业添砖加瓦的路上!

2017-07-1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