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四川访员2队: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作者:郭煜

队伍:四川二队


当这篇推送发出的时候,四川二队的同学们已经结束了第一个村居的访问任务,转进下一个村居开始新的征程。充实紧张的工作之余,回首近两周的时光,大家最深切最直接的体会却只有两个字——“凉”、“热”。

###“凉”、“热”,是温度的凉热###

从冕宁到成都,从川西高原到四川盆地,千米海拔的落差转换带来的是体感温度的急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气温便不出意料地给大家寻访家户、进行访问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在冕宁,早起入户的队员们被氤氲山岚洗礼;在成都,专注访谈的队员们与蒸腾暑气为邻。然而,再大的雨水,也浇不灭队员们完成任务的热情;再强的日光,也融不掉队员们调查访问的冷静。

诸君试看:有队员所携夏衣不足以御寒,其他队员便拿出自己的衣物共享,颇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气概;傍晚访问归来遭遇暴雨,大家却不疾不徐,更生“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淡然。笑对烈日风雨,无惧多变气候,这一路走来,便是同如此之“凉”“热”。

###“凉”、“热”,是心绪的凉热###

拒访情况屡见不鲜,闭门羹更是家常便饭,间或有家户投来怀疑的目光,饶是队员们锲而不舍,连番受挫之下,心中也难免泛起丝丝凉意。博得受访者信任之后听他们讲起家长里短,素不相识的淳朴村民为我们指路解惑,热情的医护人员为我们递来一瓶瓶矿泉水,纵是条件再苦、访谈再累,队员们心中也涤荡着阵阵暖意。

简单的由“冷”到“热”的转变,靠的是队员们的点滴努力,靠的是医生们的倾力配合,靠的是联系人的积极帮助,靠的是人性中天生的善良。笑对冷漠质疑,无惧困难险阻,这一路走来,便是同如此之“凉”、“热”。

###“凉”、“热”,是发展的凉热###

在访问过程中,队员们也把所到地区的基本情况尽收眼底。

凉,是有些村镇仍然摘不掉贫困的帽子,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是有些乡镇仍是某些疾病的高发区,村民的健康受到威胁,是基层卫生站人手不足,留站的医护人员工作开展艰难。

热,是城市里医院的床位供不应求,民众对高质量医疗水平的执着追求,是护工们全天看护,给予住院老人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是医疗保险体系的完备,报销比率的不断提高。

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现阶段的一大问题,但队员们从未像在这次访问中感触深刻。面对这样的状况,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直面城乡差距,思考责任担当,这一路走来,便是同如此之“凉”、“热”。

由自然到社会,由个人到家国,写到这儿,便不免生出一股豪气。那就将《念奴娇·昆仑》中的一句作结点题——“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念奴娇·昆仑
毛泽东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
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
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
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

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
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
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2017-07-1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