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天津访员联报:八十一难拦路,七十二变制“敌”

作者:谢宇

队伍:天津访员各队


漫长的培训期过后,伴随着热闹的出征仪式,CHARLS-2017天津“居民家庭结构和生命历程调查”的正式访问拉开了大幕。

我们带着课堂培训和实地模拟得来的经验,信心满满地走进社区,却发现,想要获得靠谱的数据这份“真经”,比我们想象得更难,许许多多的困难挡在面前。不过,有诸多老师的后方支援,有每一位督导、队长、队员的前线冲锋,一个个碉堡被攻克。就让我们来看看,究竟是什么样的困难摆在面前,我们的小伙伴又有怎样的奇谋妙策。

###1队天调一号 & 3队访心暗许 & 9队求是队###

兵马未动,物业先行:尽量与居委会沟通后和物业达成共识,并和安保人员沟通熟悉。不仅会赢得居民的初步信任,而且,在有门禁的楼房识图时,可以借到门禁卡或钥匙,便利多多。居委会是突破各个小区的关键。作为居民信任的机构,居委会可以提供协调物业,支持宣传,协调入户等方面的帮助。特别提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会有类似的入户访问工作,可以提供一些建议与参考。如果遇到愿意开介绍信的工作人员,或者愿意在小区内张贴告示的好心人,简直不能更赞!

有困难找警察:我们不仅遭遇了拒访,受访户还报警了!对,报警了!但是,在警察叔叔的协调下,一切都搞定了,受访户也接纳了我们。现在看来,这个小插曲是奇妙的回忆,当时真的是惊呆了,大家遇到突发情况不要慌,就像傅利平教授所言:“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

接下来是帅气的横幅三联拍!

###5队CF调研小组 & 7队七月上 & 8队少年行###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访问之初,首先要了解受访者的心理,认同他们的要求,理解他们不愿意接受采访的原因,从这突破想办法。多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角度想一想。特别提示:尽量白天早点走访预约,晚上尽量访问预约好的家户,未预约的家户晚上对陌生人防备心理很强,访问的成功率会大大降低。

战袍加身,成功在手:由于我们在社区穿着队服来回走动,很多附近的居民都认识了我们,并且在路上会问我们是干什么的,需要他们怎么配合。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耐心讲解,同时诚恳地希望他们帮我们宣传。不仅充分发动了群众,有时还会遇到“样本就是在路上搭讪过的人”这种情况,从而使难度大大降低。统一规范的着装,为我们添了几分正气,也让居民对我们多了几分信任。

队长担子沉甸甸:队长是一个队伍的主心骨,访问开始前要鼓舞大家的士气,遇到困难了要及时解决,士气低落了要鼓励,有情绪了要安抚,沮丧了要加油,晚上还要带着大家总结,筹划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可谓是“又当爹又当妈,生活工作一把抓”。可我们的队长大大也和我们一样,都是孩子啊!队长要肩扛重担,队员要勇于分担,我们可是一家人!

###2队小二队 & 4队知行四方 & 11队蜜蜂队###

正确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周日,居委会休息,所以没法当面联系,提供不了太多帮助,但是我们可以提前约好,在工作日前往。白天,上班的职工可能比较多,空户是最大的问题,如果社区的情况类似,可以调整工作时间,白天和社区协调,进行宣传工作,晚上入户访问,使工作效率达到最大化。有的社区,看起来周末是休息日,大家可能都在家,但实际上,居民会在周末举家外出、度假,反而会让我们扑了个空,所以,一定要提前了解情况。

大不了从头再来:我们在识图时,遇到了让人尴尬的情况,如:25号楼3、4单元无单元门与家户房门照片,8号车库26号楼1单元无单元门照片,或者,平层红栅栏门大杂院和平层红墙铁门大杂院平面图房间数与布局与实际有偏差。大家明白,我们有两个选择,要么重新添加,要么重新绘制。这时千万别暴躁别烦躁,喝口水冷静下,然后开始重绘,就当多做了一份作业,保持平和,保持微笑。

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敲门向受访户说明情况的时候,如果是女生去,成功率会高一些。我们的男队员不要气馁,你们也都很阳光帅气,只是我们的女访员们都美美哒,颜值爆表,巾帼不让须眉,更胜一筹。至少,我们能顺利入户访问了,如果真要感慨,也只能在夜深人静时,默默地对着月亮说:“唉,这看脸的世界啊。”话说回来,每天和这么好看的女孩子们朝夕相处,你们就偷着乐去吧!

特别提示大家,在我们的求取“真经”中,有两个大BOSS,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BOSS一号:恶犬大魔头。大家一定要警惕恶犬!警惕恶犬!警惕恶犬!平时萌态百出惹人怜爱的小动物,不知为何忽然变成了携带恐怖武器随时准备攻击人类的大魔头。行走江湖做访问,安全二字放心间。千万不要贸然接触,注意安全!

BOSS二号:高温大魔头。现在正值天津的高温酷暑,每天都有彩色的高温警报,预防中暑是头等大事,备足给养是重中之重。提示大家:不能只喝纯净水,要及时补充流失的矿物质!一定要好好吃饭,千万别想着减肥节食,辛苦劳动的你们就是最美的!

当然了,除了大魔头,还有好心的NPC为我们回血回蓝。有些心地善良的访户很心疼我们,在问卷访谈的过程中,非常配合我们,而且给我们倒茶、开空调、还给水果吃。有些访户打开了话匣子,畅聊人生和理想,也鼓舞我们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

图片描述

###惯例彩蛋,前方高能,多图预警,非战斗人员请尽快撤离###

我们感恩所有人、所有事:感恩那些帮助我们的人,让我们感受这世界的善意;感恩那些阻碍我们的,让我们磨砺得更加坚强;感恩这奇妙的缘分,让我们在一起,相识、同行、成长。每天关上pad、结束工作时,为我们驱散疲惫的是队伍间的趣事分享,是老师们的声声鼓励,是你那绽放的笑颜!

2017-07-12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