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3队:一步难,一步佳

作者:徐春蕾

队伍:北京访员3队


《岁月神偷》中罗妈妈给鞋子起名字时说:“鞋字半边难,亦有半边佳。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在这几天的实地访问中,这番话一直回响在我的耳边。

###一步难###

队伍的访问在开始后的三四天陷入了瓶颈,遇到了各种困难,队友们的情绪比较低落。

在开始的一两天,大家基本上将自己的样本走了一遍,已经成功访问了非常配合的家户,并与一些家户约好了访问时间。剩下的样本就比较棘手,需要我们从多方面进行多角度的攻破。

“你们这个问题太细了。”
"时间太长。”
“我要看孩子。”
“我们家孩子在睡觉。”
“没时间。”
“不感兴趣。”
“改天再约。”
……

虽然在课上学过很多劝访的方法,但面对不同访户时还是需要具体分析。

每个人都有各自被触动的点,而这些“high点”隐藏在明面上的理由和借口之下,找出它们才是劝访工作的重中之重。但由于这是第一个村居,大家劝访经验不足,我们并不能精准定位这些“high点”。

很多样本白天遇不到访户,而在他们下班时间去很容易被拒绝。大家在艳阳天和暴雨天东奔西跑,终于摸清各个家户的具体情况,虽然进行了多次劝访,但成功率很低,大家心情都有些低落。

我印象最深的是跑了三家访户确毫无成果的那天。傍晚去敲一个已经去过两次的家户,阿姨开门之后:“怎么又是你呀?真受不了了!”看过知情同意书之后她说“你们这不是自愿的吗?那我不愿意呀,你别问我了,我在这儿给你签个不接受访问,你赶快回去给你们老师交差吧!”阿姨再三表示她仍然不愿意接受访问,说自己要遛弯后,大步快速离开。

既然这家阿姨无法访问,我只能去尝试下一个样本。这个家户是上班族,晚上回家。在他家有人(灯开着,有声音)的情况下,我在门外摁门铃,介绍项目20多分钟,可是里面的人一直不开门,也不回应。没办法,我只好再去看另一个样本,但这个样本家里没人。

在经历了三次挫折之后,我打算和队友一起尝试别的家户。此刻的我蹲在楼对面停车场,等待着队友的到来,不知为何,热闹了一天的社区在此时异常寂静。空调的水落到地面上,滴答,滴答,一瞬间感觉心里某处也在滴答作响,像是在流泪,眼里的泪水仿佛也想要夺眶而出。这大概是我这几天中情绪最低落的时刻了。

###一步佳###

但像触底会反弹一样,一切事情都有转机。

我们的努力终于得到了些许回报。无论是劝访工作还是队内氛围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在劝访方面,本来以“等天凉”为借口推脱的一位爷爷在晚上接受了我们的访问;队内出现了一名劝访力Max的队友……我感触最大的是一位被我敲了四次家门的阿姨。前几天去她都说“孩子在睡觉呢,不方便”,拒绝访问。但在今天我们去的时候主动请我们进家门。她的孙女还在睡觉,但她把那间房门关掉之后和我们聊起了天。她说:“你们也来我们家敲了好几次门了,看你们实在不容易,就给你们做了吧。”

本来以为她是不情不愿,以陪我们做任务为目的,但后来进行问卷的时候发现阿姨非常热情,回答问题也都十分认真,愿意和我们一起回顾过往的经历。在由于种种原因问卷中断的时候,她给我们洗桃子,还说“我要是你们父母,真得心疼死了”来安慰我们。

同在今天晚上,我得知队友也成功约访两户,劝访的效果开始慢慢显现出来,大家又一次充满了希望。队伍内的气氛也得到了很大改善,这归功于一个名叫“抵抗组织”的游戏。大家斗智斗勇,这让我们心情愉悦的同时也加深了相互的了解,团队氛围也轻松起来,使我们摆脱了前段时间的失望和低落。

《岁月神偷》中罗妈妈还说了后半句话:“做人总要信”。不管目前是什么状况,总要相信未来是美好的,前途是光明的,一切都是充满希望的。正如这几天的访问一样,困难过后,好运来临,努力不会白费,时间会为我们证明。

2017-07-1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