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绘图员19队: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作者:王小航

队伍:北京绘图员19队


首次绘图地址是B社区。

早上,我从家出发坐地铁然后换乘公交花了两个小时来到了要工作的社区。这个社区队长和绘图员已经绘制了一段时间,于是绘图工作变得容易很多。实话说,这是我第一次因为工作而留宿在外。天气很热,一天跑下来衣服不知会被汗水浸透多少遍。

回想起这些天的绘图之旅,有不少有趣的细节和故事。单元楼里住着形形色色的居民,我们一层层地往上爬,在拍照的同时,时刻留心路过的叔叔阿姨,并向他们解释我们此行的目的。

中午吃饭时,我们也在不间断地工作,补录之前跑过的单元楼的信息,然后画平面图抓紧录入APP中。一般一呆就是1个多小时,也许餐厅的老板和员工会感到疑惑,他们大概在心里会说:“他们吃完了,在这儿干嘛呢,怎么还不走,我们还要收拾桌子呢。”

记忆中最为深刻的是与一位大爷和大妈的交谈。

那栋单元楼的结构和其他单元的不一样,它的一单元和二单元共用一个大门,一楼既有住户又有车棚。一进门,满头银发的大爷坐在门口的木沙发上看着报纸,大妈坐着在收拾鱼。他们警惕地问我们,“你们是哪里的啊,来这里做什么的”。在我们说明来意之后,这家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原来,这位大爷是一名老知识分子,本身是上海人,在六十年代就上了大学,那可是新中国初期的大学生啊,相当了不得。大爷是“工科男”,大学一毕业就分到了天津的造船厂。大爷还主动为我们画了房屋的结构图以及单元楼的结构,并带领我们上了楼。

大爷说,“我上大学的时候也有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因此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很欢迎我们的社会实践项目。我认为现在中国的大学教育有问题,现在竟然还在学习dos系统以及c++这些早已被社会科技发展淘汰掉的东西。你们可一定要主动地将自己所学运用到社会实际之中去,这一点可是非常重要的。”

在一个找不到入口的平房区,还好有一位大哥的热情引导,我们才知道原来墙这里有一个小木头梯子,居然需要翻墙。

在铁道公司,值班室大叔看见我们,问的第一句话是:“你们是中国国籍吗?别不是日本间谍吧?!我们这里可是机密单位,你们可不能随意拍照啊。而且这铁道边多危险啊,时不时有火车经过。”

绘图工作就是这样,让我们能够深入到各个角落,在一个大社区里,有高档社区,有普通社区,同时也有棚户区。各行各业的老百姓住在这里,共享着同一片天空。

愿岁月静好,愿中国更好!

2017-07-0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