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7 > 正文

【实地撷英】北京访员3队:访问三部曲

作者:徐春蕾

队伍:北京访员3队


##入户:自力更生+灵活策略##

在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大家决定一大早到社区找居委会在《致居民的一封信》上签字盖章,拿门禁卡,但很不巧的是,居委会周末不上班,所以计划落空,我们不得不硬着头皮自己上,靠“刷脸”和“口胡”来撑起一天的访问和预约。

这个小区中的单元楼都有门禁,没有门卡的我们很难进入。一开始我们采取了门口蹲点的策略,等到有人进出的时候“趁机”进入。

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我们发现,这种方法不是非常有效。首先,进出某些单元楼的人很少,要在门口等候一个小时才能进入,很耗时间;其次,跟随住户进入使他们起了疑心,不断盘问我们的身份和目的,并表现出了明显的拒绝和厌恶的表情,阻碍了信任的建立和访谈的开始。所以机智的我们转变了“战术”。楼门口虽然有门禁,但也有通话铃。我们利用这个通话铃与家户联系,但这种方法也有风险。

用门铃联系最大的弊端是很容易被拒绝。首先无法进入单元门会让人产生“你没有获得居委会的准许,你可能是骗子”的想法。再加上以电话的形式无法清楚地介绍我们的项目,很多人听了一两句就直接挂掉或以各种理由推脱掉,使拒访的可能性变大。

但也有成功的个例,让我们感动。有一位阿姨在通话中很认真地听了我们的介绍,然后说“大学生的科研项目当然要支持一下”,给我们开了门,我们到她家门口时她也很热情地开了门,亲切地和我们聊家常,接受了我们的访问。

从不轻言放弃的我们改变了沟通的策略,与非抽样家户进行通话,请他们帮我们开门。有个同学调皮地说“叔叔,我的球掉进去了,我想捡一下”,叔叔可能没有听清,但依然给开了门,然后成功进入楼内。有的同学开门见山:“您好,能帮忙开一下门吗?”,很多家户也给开了门。

整整一天,在没有居委会的帮助下,我们自力更生,自己去敲门入户,虽然困难重重,但正是这些困难推动着我们开动脑筋,绞尽脑汁地想各种策略和解决方法,最后也成功进入了不少家户。

##劝访:通情达理+老乡情谊##

成功入户后,就开始了劝访工作。在今天的劝访中我发现了比较容易接受访谈的三类家户类型:一是家里有将要读、正在读大学的学生或者刚毕业的人;二是家户成员受教育程度比较高;三是老乡。

第一种因为家户成员与大学有关系,所以比较理解大学生的工作,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第二种是家户成员学历较高,理解我们项目的目标和用意,信任我们,乐意接受访问;第三种是乡情浓厚,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在车水马龙的大都市里,异地人碰见同省的人一般都会因地缘关系而瞬间产生亲切感,戒备心减轻,对我们的接受度大大提高,访谈比较顺利。

不管遇见什么样的家户,都是一段缘分,虽然肯定会有拒访的人,但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从上面的经验中发现一些劝访重点,进而调整劝访策略呢?我想到的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先用我们的大学生身份或者可能有的同乡身份赢取家户的情感支持,降低对我们访员的不信任感;再明晰地介绍我们的项目,讲明目标和意义、保密条款等等,增加对项目的了解和支持。

##总结:血槽充满,不惧再战##

正式访谈的第一天,真的是困难重重。但外界的压力也正是团队进步的动力。不管是吐槽诉苦,还是讨论问题,队友们都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感情迅速升温,彼此熟悉了不少。

在只有一个男性受访者的家户,我们两个女生队员结伴访问;受访者需要带孩子,另一名队员就前去帮忙带,以使访谈顺利进行;大家在群里汇报进度,相互鼓励。一个队员说“绝望的心又有了希望了”“血槽回满了好几次”。

总结一下,今天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家户的不信任。由于没有拿到门禁卡和居委会的盖章,只有北大的证明,居民抱着怀疑的态度。因为是第一次正式访问,经验不足,社区宣传没有做到位,很多人不知道我们要在这里开展项目,不信任我们,所以我们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因此我们决定今后马力全开,大力宣传我们的项目,取得居民信任。

一天结束,身心俱疲,但大家的相互支持也为这一天增加了不少欢声笑语。三队队员不惧困难,充满血槽,准备再“战”!

2017-07-05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