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8 > 正文

【实地撷英】河北2队:最美不过艳阳天

                      ……

                           Can't stop fighting for the light of day

                                  Dreaming of our big break

                                   Giving it our all today

                                   That's the way we do it

                                              ……


                                                     ——《This Is the Life》Angie Miller

                                         **踏上热土**

这是个足够在地理教材中作为范例的北方农村。一户户平房紧挨着,其中穿插横平竖直但坑坑洼洼的土路,车子经过,掀起飞扬的尘土。即使有队长和先遣先行探路摸底,我们寻找与定位受访者仍花了好一番气力。好在村民们都极为热情,在我们向路边乘凉的大爷大妈打听受访者住址时,他们都尽可能为我们提供信息,甚至直接带我们去到受访者家里。

                                         **汗水与感动**

汗流浃背,全身上下的细胞都叫嚣着疲劳与困倦。但当受访的爷爷将我迎进家门,笑容满面地说:“闺女,来吃西瓜”时,一切的辛苦都变得不值一提。这兜头一泼赤诚与淳朴甚至让我惶恐愧疚,而我也越发谨慎地斟酌问题的一字一句,生怕冒犯。即便他们对此显得毫不介意,顶多是一哂而过。

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天的下午,结束访问时已经傍晚,爷爷专门骑着电动三轮车将我送到村委会,发现只有我一个人在这里等着,认为我一个人在晚上实在不安全,又坚持让我给同学打电话,把我送到有队友在的人家。暮色四合,我在不平整的乡间小路上被颠得七荤八素,心底却是暖洋洋的宁静与欢喜。

                                      **这里的天是晴朗的天**

虽然会吐槽老人们经常答非所问、离题千里,但我们从未比过去更清楚地明白,那些抱怨与慨叹,那些絮絮叨叨、只言片语都是值得我们珍惜与妥帖收藏的,独属于河北农村,专属于此人此时此地的真实与鲜活。

一天的工作结束,我们满载着赤裸的、热诚的善意回到住处。队员们在路上与司机大哥谈天说地,津津乐道着访问中的收获和趣闻轶事,收拾好一张张表单,认真地拍照上传。

天空与心情都是艳阳高照的晴朗。

 

2018-07-10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