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18 > 正文

【出征仪式】CHARLS-2018第一批访员出征仪式——文字实录

7月1日下午五点,北京大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第一批访员出征仪式在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二楼举办。CHARLS-2018首批访员完成培训课程,即将奔赴全国28个省,150个县,450个村居开展访问工作。

本文是当天下午出征仪式的文字实录。

赵耀辉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下午的活动结束之后你们就已经结束了在这里的学习,就正式成为CHARLS的访员了,祝贺大家!(掌声)

从明天开始,我们就有76支队伍陆陆续续地前往全国28个省,150个县,450个村居,进入实地了,甚至不只这些,这些都只是原始的抽样,现在已经散布到了更多的县和村居。你们就要代表北京大学CHARLS这个队伍去拜访一万多户、两万多个受访者,重新去接续他们和CHARLS的缘分。你们会再去看他们过得怎么样了,他们生活的怎么样,健康状况怎么样,跟子女关系怎么样等各种各样的情况,通过你们的平板,他们的数据就会陆陆续续地传递到CHARLS。今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的访问就会结束,到时候新一期的调查数据就会诞生。这次数据诞生以后就是我们第四次的访问完成,第四次访问一般对于一个数据来讲就是很重要的一个点,数据的价值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你们今年的培训和学习比往年都花费了更多的时间,你们有很多时间花在了预习上面,所以课上涉及到问卷相关的时间就会压缩,那你们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其他的东西,并且有更多次去到实地做模拟。所以今年你们的学习和训练是CHARLS项目组有史以来这么多批次访员中最完备的一次。所以我对你们的信心非常的足,也为你们鼓一次掌。(掌声)

当然虽然有了这么多的学习和训练,一定有什么地方我们还没有学到,一定还有什么地方需要你们自己努力到实地去碰撞,去琢磨,然后去克服。虽然我们和大家讲过很多,比如怎么应对受访者的拒访,怎样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一定还有很多我们没有想到的。比如生活条件的艰苦,心理问题的挑战,这两方面的困难都会超乎你们的想象。所以今天再给你们打一个预防针,你们这一生到现在从未遇到的挑战今年夏天你们都会经历,从来没有这么多的委屈,这么多的哭,今年夏天你们都会体会。(笑)我希望你们回来的时候还能向现在一样脸上充满着灿烂的笑容。(笑、掌声)希望你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去积极地面对,希望大家能够互相帮助,然后在督导的支持下你们能够克服它们,能够把所有的困难都克服掉,从而圆满地完成你们的任务。

在送别你们之前,我其实心里还是非常不安,我想你们可能也是有很多的兴奋,也有很多的不安。我最大的担心就是你们的安全,因为你们不光是父母的孩子,你们还是我们的学生,还是我们的访员,我非常的担心,所以我希望你们一定要记住安全的要点,一定要有一根弦提醒自己时刻保持警惕性,时刻想着不要出事情,同学之间、队伍之间互相地照应,就可以互相地保证安全,所以团队一定要自始至终以团队的形式来完成工作,一定要团结,在团结的情况下你们才能共同地克服很多困难,规避很多危险,所以这根弦你们一定要时刻绷紧,一定要安全地回来,不能出任何问题。我们督导的团队里还有很多CHARLS的老访员,15年、16年、17年一些优秀的有经验的访员又回来作为实地督导会和你们一起下实地,一旦有问题,你们要跟督导联系,整个CHARLS团队都会牵挂你们,都会支持你们。

最后祝愿大家暑期调研顺利,我期待着在九月份的时候再次在表彰大会上见到你们!希望你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回来参加表彰大会!谢谢大家!(掌声)

访员代表:高远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charlser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16级本科生高远,非常高兴能作为访员代表在今天的出征仪式上“畅所欲言”。

我记得前几天被告知此事的时候,我当时从成堆的设计图稿里钻出来,握着手机,盯着屏幕——那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实地访问的迫近。然而只要稍稍回顾过去这几个月的学习、培训,相信作为访员的我们,都有很多“槽”要吐。是,我们吃了很多苦。我还记得自己是掐着补选的点儿给双学位选满了12分,留给自己第一次作业的时间不足三天,为了录音作业跑遍了学校的24小时便利店,给妈妈打电话做访问做到凌晨一点。我还记得,多少次在周末的大清早爬起来,迷迷糊糊地冲到校门口,昏昏沉沉去到模拟地点,然后朝九晚五地,被拒访到麻木地访问上整整一天。而更多不是校本部的小伙伴儿,他们还得更早起,还得更晚回,落了队还得自己赶。我们太辛苦啦,我们有这么多课业要平衡,还有这么多琐碎要权衡,有这么多白眼儿要应付,还有这么多突发要处理。

可是,当我们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回顾过去这几个月,从分队、团建,到有组织的实地模拟,全程靠自己的实地模拟……亲爱的charlser们,比起抱怨自个儿的辛苦,我们更应该看到别人的付出;比起质疑、怨愤,夸大和渲染着负能量,我们更应该看到、汲取、甚至创造价值。

我记得石景实地模拟结束之后,我们队一位小伙伴儿发了一条票圈儿,感慨说:“真是最累但最有收获的一天,一天之内遇到了参加过解放战争、朝鲜战争的英雄,遇到了做过敌工的老战士,遇到了坚韧如苇草般维系着整个儿家庭的老奶奶……他们的人生故事从不同侧面刻画着民族历史的细节,从他们的全世界路过,即使只有半天也会深感震撼。”问卷是死的,可我们遇到的人个个生动而有趣,甚至可以从他们的身上得到不少启示。

在昌平西峰山村,那位会揉着脚踝宛如撒着娇的小姑娘一般的奶奶,聊起自己的儿子儿媳就会眉飞色舞,继而语重心长地告诉你“找对象不能太功利,两个人白手起家,奋斗的每一段儿路才值得回味。”

在燕东园,毕业于北大政治学系的年逾九十的老爷爷,身子骨儿康健且智商超群,然而在家庭经济来往模块的访问环节也不免唏嘘。他说一大家子和气团圆最重要,经济上的自己能多出尽量多出,毕竟是从家里村里走出来的人。在永乐东北社区,一位有着校园情结的伯伯在我第999次被拒访后无比配合地陪我在正午的大太阳下坐了三个小时接受访问。期间问到亲身父亲去世之问题,一直嘻嘻哈哈的他突然严肃起来。他说小姑娘,不要怕麻烦不要找借口,能回家多陪陪父母的就别在外头瞎折腾,不然你到了我这个年纪会后悔年轻的时候怎么没在跟前多尽孝,意外发生的不给你一丝补救的机会。

而同样参加过朝鲜战争的一位老爷爷,他说日头太大,带我去一个有很多大树的街边公园做访问,他戴上假牙的时候会有些许不好意思,安顿好失聪的老伴儿走向家门口时会一步三回头。他在纸上写下”好好学习报效祖国“这八个字,我真的特别不想给他选”错误”。他聊起自己无业的大儿子,就住在一条马路对面的一年都不会来一回的大儿媳妇,吃低保的二儿子连住的房子都还是自己给买的。虽然有痛感不争气,意外的是,他没有太多的怨愤,反而更多的是无奈、遗憾与落寞。老伴儿又意外聋哑,日常生活是不是总是静悄悄呢,以至于让我万分难受,不能多待一会儿多陪他聊一聊讲一讲话。后来我付给他受访者酬金的时候他一定要我等一等,然后自个儿跑到小区外头,提了好几瓶矿泉水回来。当时老爷爷颤颤巍巍走过来的那个场景特别打动我,他就像我那肺不好,不爱喝水不爱吃水果,人特别瘦的外公,他没有儿女陪伴,而我也半年没有回家。

前几天得以联系上15年追访的队长,虽还没来得及细聊,看见队长学姐的票圈儿里从15到18年三年的聚餐合影,不由地也会想象3年后大家各自追求新方向却依旧会被charls牵在一起的模样。我知道,实地访问任务很重很辛苦,可我也知道,我们依旧会遇到很多鲜活的人儿。他们也许会冷眼拒绝甚至恶言现象,可那就是走出象牙塔后真实社会的模样,艰难与挑战都我们需要积极应对,一点一滴都需要感恩。我知道,实地访问可能会很困难,但我更知道自己不是孤军作战,我会与可爱的队友小伙伴儿度过这个注定难忘的夏天,而我们还会有很多个夏天。我知道,实地访问可能还会遇到许多突发状况,但我们不会束手无策,会有来自督导老师来自项目组的高标准严要求,也会有他们认真尽责的关怀照顾。

当下激变的中国,有太多的渺小、卑微,挣扎在时间的洪流里,可正是它们构筑起国家民族的过去现在未来。它们需要被铭记,而我们正是去触碰时代的脉搏。愿与诸君共勉。

在高远同学发言结束之后,全体访员同学合唱《高飞》。“偶尔想起温暖的昨天,为了梦想不再留恋,新的起点就在眼前,我已做好准备”,歌词的内容是访员内心的真实写照,奔赴实地就是他们要面临的全新阶段,而他们也做好准备,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最后,赵耀辉老师向访员代表张浩天同学授旗,出征仪式在所有访员的欢乐合影中步入尾声。

   CHARLS的明眸看过千山万水

   CHARLS的足迹踏遍天南地北

   2018,全新起航,

   出征的同学,盼目凯旋!

2018-07-04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