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20 > 正文

【实地撷英】安徽1队:每每遇见善良,每每热泪盈眶

原创:安徽1队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 8月14日

我讲不出太多的故事,只想尽力描绘我遇到的一张张脸庞。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很多好奇的面孔围过来,七嘴八舌地问清我们的来历后,开始绘声绘色的说起自家的困难。

实地调研进行了11天,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开始拒访的奶奶。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双人户,两位老人的身体都还可以。电话预约好时间后,前往家里进行访问。到了家里,只有爷爷,没见到奶奶,爷爷说,奶奶出门了,待会就回来。爷爷的访问很顺利。五点多结束之后,我和爷爷边聊天边等奶奶,从爷爷那里详细了解了今年洪水对庄稼收成的影响,了解了种地的投入和产出,再看到田里被淹了很久的玉米,才直观领会到了靠天吃饭的深刻含义。一个小时过去了,一直没有看到奶奶的身影。反复委婉沟通后,爷爷终于说出实话:奶奶知道我们要来,提前走了。理由是自己没什么文化,怕自己回答不好我们的问题。听到这个理由后,我有点感动,又有点心疼。

第二天,我们到的时候,爷爷奶奶正在打牌,一局结束,贴心的爷爷收起了扑克,让奶奶和我们做访问。

奶奶坐在小板凳上,半侧身体靠着门,头低着,默默回答我的问题,兴致明显不高,随着访问的进行,题目难度的增加,奶奶逐渐没了自信和耐心:“闺女,我真不知道,你别问了。“”闺女,求求你了行不行,我真不会画,从来没拿过笔。“”没关系奶奶,您听不懂就和我说,咱们一个词一个词解释。“ “我头疼“ 说着,奶奶居然用自己的头轻轻往门上撞。

见状,我立刻停止了访问,搂住了奶奶的肩膀,转移话题,聊起了我自己,让奶奶休息休息。没多久,奶奶起身洗衣服,待奶奶心情平静之后,我搬着小凳子,做到了奶奶身边,奶奶逐渐敞开心扉:“闺女,不是我不配合啊,是我这脑子真不行,什么都记不住,闺女你继续吧,奶奶尽力。” 接下来的访问,我放慢了进度,一边聊天,一边解释,听奶奶讲述她的生活,她的孙子孙女,她的烦恼,她的劳累,她生活中的幸福瞬间。对我来说,这一刻,访问不再只是访问,奶奶就是我的奶奶。

奶奶信教,她说,教堂带给她信念和快乐。一周里,最快乐的时间是在教堂听别人唱歌的时候。最后离开的时候,我们拥抱在一起,奶奶的眼眶含泪,对我说:“好闺女,你们以后要好好的……”我不记得我对奶奶讲了什么话,只记得奶奶的一颦一笑。

我们完成任务离开了,老人挥手送别,我们前往下一个任务地点,有缘人们继续自己的生活。

我想我会永远记得淳朴的笑容,永远记得真挚的情感。或许此生仅一面之缘,但愿我们都不负遇见。

这一路上
有的人把队友的包藏起来留我们吃饭
有的人来回接送我们
有的人看到冻得瑟瑟发抖地队友找出孙子的厚衣服
有的人拄着拐杖也要给我们做饭
有的人在雨天送出雨衣
有的人……

天气恶劣,条件艰苦,重复的工作也着实有些无趣,促使我们前进的是这些重复工作收集的数据,或许在未来,真的可以发挥作用;是这些慈祥淳朴的脸庞对知识的尊重和对我们的疼爱。是在每一家一户,感受到的爱和温暖。

我能做的,只有不辜负遇到的每一个温暖的笑容。
继续前行,继续遇见,继续告别。
祝所有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20-11-12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