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实地风采 > 2020 > 正文

【实地撷英】湘赣队:关于老去

原创:湘赣队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 8月8日

进门一看,水泥地板,吊扇,一张小方桌紧挨着墙壁。

奶奶刚见到协调人带领我们进来,最初有一定的防备,渐渐敞开心扉。

她赶紧把在卧室的爷爷叫起来,搬来小板凳,招呼爷爷和我都坐下,访问特别正式起来。

“自2018年7月以来,不包括成人教育,当时您的最高学历是什么?”

“我啊,当时是自学考了个师专,后来是小学老师”

这是我们在这个村子的第一户人家。要知道,在那个本就是扶贫村落的村庄,在那个教育得不到普及的年代,能够有师专的学历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了。这边都村民能听懂普通话的老人就已经很少了,而这个奶奶是全程用标准的普通话和我交流。

“你参加的是哪种社会养老保险啊”?

“新农保。”

在访问过这么多受访者后,真的几乎没有人能直接回答出养老保险的发放频率和种类了,但奶奶做到了。

我总是不自禁地回忆奶奶那个笑容,眯成了一条缝的双眼,上扬的嘴角,和客气的留我吃饭还非要再还我五元伙食费时的情景。奶奶非常配合,访问非常顺畅。奶奶家子孙满堂,家庭和睦。

相反,我也访过太多文化程度相对较低,也相对比较符合农村实际水平的样本。他们有的从来没读过书,连普通话都完全无法理解,有的甚至有智力障碍,只能进行日常简单的沟通。

而我的访户中更为严重的是,曾有一家是有精神障碍,爷爷的兄弟姊妹,家中两个儿子基本都难逃其患。邻居家悄悄告诉我“一家傻子”,无奈中透露着悲哀。一家人的未来好像看到了头。

“文化,它是随便一个人迎面走来,他的举手投足,他的一颦一笑,他的整体气质。” 在农村我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内涵。

文化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受访者的理解水平,进而决定了我们访问的难度,但更重要的是对受访者的个人和家庭的生活影响。他们因为文化水平限制了自己的生活圈,限制了与外界环境的接触,限制了知识的交流。他们只生活在自己的圈子中,只有一个瓦房和一片田,只有温饱和继续生活的愿望。

让我们震惊的是,农民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今年是哪一年,不知道是什么季节。每次问到这些题目时都有些心惊胆战,因为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问者尴尬,被问者难堪。对于农民来说,这些信息对于他们来说并无意义,他们只以植物的生命为周期,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地劳作与生活,因为农作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文化是人的生存状态以及情感、愿望的反映,反过来又对人的生存、发展给予能动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化即人。” 文化教育,才能让村民真正走出去。

“脑子里全想着做事,没注意这些日期啥的。”

“我们没有做事哦,有些老人家还可以出去做事,就能够多赚些钱哦。”

“我们不跳广场舞,我们在地里干活也不用特意散什么步。”

这就是乡村里的老人,不像年轻人一样有工资,不像城里老人一样有退休金,甚至没有养老保险,子女也没什么多的钱可以给,那年纪达到60岁便可以领取老人钱的政策显得如此的举足轻重。

而我们与政策息息相关的研究,此时看起来是如此的耀眼。来这之前我学过一门课程叫社会保障课,涉及到各类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险。在书本上来看,以为养老保险已经覆盖了所有的人群,不曾想到,我访问的农村老人中,极少有人购买,而他们的养老,确实只能靠儿子,养儿防老又牵扯到许多诸如男孩偏好类的事情。

说实话,如果不是当宣传员,我不会想这么多东西,在混沌中接受硕大的种种信息,给自己记下一些日记就可以了。宣传员的职责使得我必须去观察,去思考,去记录这些天的种种感想,倒是在忙碌的访问生活中隔离出了一些写稿子的安静时段。

“好难受哦,这里痛,这里也痛。”

“孤独哦,儿子在边上就感觉好,自己一个人就孤独。”

受访的奶奶年纪八旬,移动得缓慢而艰难,佝偻的身躯能让人几乎本能地上前搀扶。访问几小时内,她便向我这样一个全然的陌生人倾吐了她的种种感受,见到年轻人的开心,几乎处处疼痛的身体,遭遇不公的愤懑。

多久见到一次子女,多久电话联系,有人照顾你吗?

这个问题让我想到了自己。扪心自问,我觉得我做得很差,很少站在年老长辈的立场上感受生活。小时候,经常随母亲回外婆家,不太明白为何要遭受每月一次的舟车劳顿,使得我写作业的时间都少了许多。后来我又成为了一个讲求效率和效用的年轻人,很难忍受年老长辈那重复而琐碎地叙事。

我眼中几乎只有自己如何长大,几乎忘记了疼爱我的他们日日老去。起初有所触动的,是母亲的衰老,看到她白发渐增,我几乎是惊心般的体验,倏忽之间,我将不再能当个小孩。

我在心理上抗拒这一无法抗拒的客观事实。进入更年期的母亲,我只记得她脾气暴躁,当她谈及何处疼痛之时,我很难过,因为我什么都做不了。后来便几近麻木了,年老似乎只是年老之人的事情,他们的痛苦只能自己承受,就算说出,也难以被“听见”。我无意煽情,只是觉得自己漏掉了很多东西。扪心自问,我几乎从未用过像访问这般的耐心倾听自己的家人。

社会总是垂爱新人,我可以想象留守儿童的感受,却很少去假想空巢老人的孤独。老去,即使是几乎每个人必经的阶段,却鲜少被关注,老,意味着无用,意味着落后,意味着负担,也许是社会达尔文主义思潮的渗透,老仿佛暗示着某种抛弃。

2020-11-11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