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4 > 正文

2014年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2014年9月26日16:00,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4年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致福轩隆重召开。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主任、CHARLS项目负责人赵耀辉教授,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张莉鑫,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助理、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冯宁老师应邀参加了大会。大会由CHARLS项目组执行主管陈欣欣老师主持。

CHARLS在2014年暑期开展了一个新主题的调查,“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此调查以CHARLS2011年全国基线及2013年全国追踪访问家户作为受访对象进行入户访问。旨在通过追溯受访者过去的经历,构建中国45岁及以上城乡居民的生活历史。项目组此次调研共派出450余名同学共65支队伍奔赴全国28个省市,对10000余家户中的20000余人进行了追踪访问。直至表彰大会期间,依然有一部分同学奋斗在追踪访问的一线。

会议以视频“CHARLS2014年调研风采展示”作为开场,一张张展示实地工作的图片,配以富有节奏感的背景音乐,一幅幅访问期间的画面勾起在场同学们的回忆。会场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和掌声。

CHARLS2014年调研风采展示视频精彩画面



接着陈欣欣老师以幽默的主持风格,请出来一位“访员家长”赵耀辉教授。赵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她自己的儿子参加此次实地调研的一些经历。也站在家长角度,深深的感到同学们在实地的辛苦和努力,真诚地感谢同学们暑假辛苦的收集数据。她还为同学们展示了此次调研数据的一些最新分析结果。同学们看到自己收集来的数据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数据图,看到通过自己收集来的数据可以做出那么多有趣的研究,都非常的兴奋。同学们回忆起这些数据的收集过程,在赵教授的讲解下更能理解这些来之不易的数据的价值。

赵耀辉教授展示2014年部分调研数据分析成果

随后,我们请出了优秀队长衣雪洁,优秀访员刘华山,优秀质控李唯上台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实地故事和感受。每一个团队的经历,每一个段和受访者交流的故事,或幽默,或朴实,深深的打动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特别要提起的是,优秀实地指导员王永洁同学因故未能来到大会现场,但也通过录音向在场的同学传达了自己作为一名实地指导员的工作感受。

优秀队长代表衣雪洁同学发言

接下来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团委副书记张莉鑫和团委书记助理、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冯宁老师向此次获得优秀的队长、访员、核查员等同学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与会领导为获得优秀的同学颁奖并合影

大会最后,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总结发言。叶书记感谢同学们参与到CHARLS的实践中,她称赞参与CHARLS的同学们都非常了不起,他们用行动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她认为,CHARLS项目对于当今社会的中老年人研究非常重要,这个项目所获得的数据是科学、客观、真实的。能够获得这样的数据,是非常值得欣慰和祝贺的。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总结经验,让其他专业性的项目能够学习这些经验,应用这些方法,做出更多具有原创性、开放性的科研项目。期待更多的年轻老师们能够用这种方法带领同学们一起做出更多课题研究,取得更多地创新的学术成果。叶书记也祝福CHARLS项目取得更好的进展和成绩。

叶书记总结发言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4年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总结表彰大会在陈欣欣老师的致谢和背景歌曲《相亲相爱》的旋律中圆满结束。

(图/李文浩,文/郭丽)

评优名单公示

优秀团小组长:

浙江一队:李一,广西一队:李莉萍,河南一队:张鹤,云南三队:颜志颖

优秀实地指导员:

杨东川、王永洁、李运豪、徐航、何正肃

附1:

附2:

附3:

附4:



2014-09-2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