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4 > 正文

2014年CHARLS生命历程调查正式出征

6月23日下午,2014年北京大学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访员出征仪式在二教205室举办,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以下简称“CHARLS”)项目负责人赵耀辉教授,校团委书记助理、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冯宁等出席仪式。

CHARLS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共同主持的大型数据收集项目,专门为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而设计,参考了很多享有盛誉的国际老龄化问题调查的经验,包括美国健康与退休调查(HRS)、英国老年追踪调查(ELSA)以及欧洲的健康、老年与退休调查(SHARE)等。项目的研究团队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为主体,吸纳了许多国内、国际一流的经济学、流行病学学者,得到由国内、国际老龄化问题顶尖学者组成的顾问委员会的指导。CHARLS全国调查自从2011年开展以来,每两年进行一次,收集与老年人的健康、生活相关的个人和家庭信息。2014年CHARLS生命历程调查是一次专项调查,将用回顾的方法记录CHARLS受访者自从出生以来的生活经历,将有助于全面理解老年期健康和生活的影响因素,并且弥补我国建国以后历史数据的不足。项目的访员均为接受过相关专业知识培训的在校大学生,他们将在为期30-40日的调研过程中深入基层家户开展访谈和调研工作,在采集宝贵数据的同时,从基层百姓口中了解真实的历史,加深对历史事件的理解,同时锻炼团队协作与问题解决能力,磨练意志品质。

出征仪式上,李强教授首先为项目致辞。他从历史的角度回顾并分析了生命历程调查对于研究生命历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目前学界中很多调查数据存在粗制滥造的问题,而此次生命历程调查的数据,有望代表全国13亿人口,访员责任重大。他勉励访员同学们一定要做出“靠谱、有意义、有价值”的调查数据。

随后,项目督导代表和访员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认真完成项目各项调研任务、在基层实践中学习进步的决心。

赵耀辉教授为出征团队代表授旗,并表示本次调查的结果将是学术界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描述建国后百姓历史的调查。调查意义重大,访员同学们的辛勤努力不仅将为学术界所感谢,也会令后代人感到骄傲。

随着出征仪式的顺利举行,2014年北京大学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正式启动。在北京大学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首批15支团队的95名访员同学已经出发前往安徽、福建、甘肃、广东、广西、河南、黑龙江、湖北、辽宁、青海、山东、四川、云南、浙江等14个省份开展调研工作。项目访员共计305名访员也将于近日陆续出发,对实践地家户开展细致深入的调查,活动范围覆盖了除港、澳、台外的全部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包括150个县区、450个村居、一万余户家庭。

预祝2014年北京大学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圆满成功!

出征仪式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教授致辞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总负责人赵耀辉教授给出征队伍代表授旗



(图/包莹莹,文/潘驿炜)


2014-06-2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