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4 > 正文

2014年 “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杭州预调查顺利开展

2014年2月10日至15日,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组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地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 “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Life History Survey)的预调查。此次杭州预调查选取的样本是项目组2008年在杭州萧山地区抽中的大园村、和顺村,共计40户样本。

2014年夏季, CHARLS项目组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 (Life History Survey),以CHARLS2011年全国基线及2013年全国追踪访问家户作为受访对象进行入户访问。该调查旨在通过追溯受访者过去的经历,构建中国45岁及以上城乡居民的生活历史。通过数据的收集,可以全面反映中国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随年龄变化的演进过程;了解居民在成长历程中,所经历的关键事件及其影响。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既是对CHARLS基线和追踪调查的补充,更是CHARLS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预调查一行共16人。研究团队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雷晓燕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施新政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助理教授张川川,浙江工商大学陈欣欣教授。执行团队有CHARLS项目刘嫚老师,金海玉老师等。同时没有能到场的中央财经大学吴晓瑜副教授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艳教授也通过网络参与了远程会议。

2月10-12日,项目组在浙江工商大学进行了为期3天的问卷讨论会。会议主要讨论了问卷模块中一些需要斟酌的变量以及社区问卷中需要修改的问法等。讨论期间,项目组还邀请了模拟受访者进行访问,进一步推敲问卷中的变量。最后执行团队又一起学习如何使用问卷系统,并对先遣和访员的工作流程进行了培训。

2月13日,项目组分为两个队伍,分别出发奔赴萧山区的大圆村与和顺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入户访问以及社区历史的调查。期间,研究团队与村里召集的老年人一起交谈,了解村子的变化历史。执行团队则入户到村民家中收集问卷数据,并及时记录下发现的问题。

2月15日,CHARLS项目组此次“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圆满收工。预调查收集的数据在进行整理分析后,将会对后续问卷的完善及夏季实地的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邀请模拟受访者进行访问

研究团队向村里老人了解社区历史

(图文/郭丽 杨婷婷)


2014-02-18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