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4 > 正文

2014年CHARLS数据用户专场研讨会和培训会成功举办

2014年12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组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召开期间在深圳举办了两场用户专场研讨会,来自于国内外7所大学的CHARLS数据用户报告了论文。其中四篇为英文论文,三篇是中文论文。这些论文议题丰富,涵盖退休行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政策、劳动力流动等诸多社会热点问题。在论文报告结束后,复旦大学的封进教授、北京大学的王亚峰博士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张川川博士为每篇论文做了精彩的点评,现场互动热烈。CHARLS用户专场研讨会为数据用户提供了展示研究结果和听取反馈意见的良好平台。

13日晚19:30-20:30,CHARLS项目组举办了2014年CHARLS数据用户培训会,这是继2010年举办的第一次用户培训会以来,项目组举办的第五次用户培训会。来自于国内外的100多名经济学年会参会者参加了本次用户培训会。在培训会上,CHARLS项目负责人赵耀辉教授向到场的数据用户介绍了CHARLS项目的实施背景、问卷结构、数据质量、数据使用情况和今后五年的计划;随后CHARLS项目数据部主管王亚峰博士为数据用户详细介绍了CHARLS数据的结构及数据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最后,CHARLS项目组在会上介绍了2015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院健康与老龄研究青年学者研究奖学金计划,并发布了博士后和2015年CHARLS访员的招聘计划。本次培训会帮助用户更深入地了解了CHARLS数据的学术价值,同时也方便用户更好的利用CHARLS数据。

CHARLS数据在国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大,截止2014年12月8日,CHARLS数据用户已达到8090人,国内用户数量众多,国际用户的数量也增长较快,目前已经达到1217人,约占数据用户总数的15%。同时,CAHRLS数据用户专业分布广泛,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公共卫生、医学、社会学、人口学、统计学等众多学科。利用CHARLS数据所发表的学术成果也日益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利用CHARLS数据发表的期刊论文、书籍章节和学位论文数量达到168篇,其中英文期刊论文有66篇。

2014年CHARLS数据用户培训会和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助于CHARLS数据的推广和使用,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两个平台,有助于CHARLS数据用户产生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于我国健康与养老相关政策制定的需要。

图/文 陈欣欣


2014-12-15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