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5 > 正文

2015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正式出征

7月6日下午,2015年北京大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访员出征仪式在二教105室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主任赵耀辉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以下简称“CHARLS”)项目组的老师,以及首批出发的访员出席了仪式。

CHARLS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共同主持的大型数据收集项目,专门为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而设计,参考了很多享有盛誉的国际老龄化问题调查的经验,包括美国健康与退休调查(HRS)、英国老年追踪调查(ELSA)以及欧洲的健康、老年与退休调查(SHARE)等。项目的研究团队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为主体,吸纳了许多国内、国际一流的经济学、流行病学学者,得到由国内、国际老龄化问题顶尖学者组成的顾问委员会的指导。CHARLS全国调查自从2011年开展以来,每两年进行一次,收集与老年人的健康、生活相关的个人和家庭信息。2015,CHARLS项目将开展全国基线样本第二次常规追踪调查。项目的访员均为接受过相关专业知识培训的在校大学生,他们将在为期30-40日的调研过程中深入基层家户开展访谈和调研工作,在采集宝贵数据的同时,从基层百姓口中了解中国中老年人的生活状况,收获对中国民生的了解,收获能力的全方位提高。

出征仪式上,首先播放了本次培训的视频,共同回顾了各支团队参与培训的难忘历程。

随后,队长代表和访员代表分别发言,队长代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13级本科生任鹤坤,从大学生的角度出发,谈到了实地调研中“诚实”的重要价值。访员代表北京大学哲学系2013级本科生吕东壑回顾了一个学期的培训,表达了认真完成项目各项调研任务、在实践中学习进步的决心。

最后,赵耀辉教授为出征团队代表授旗并进行了讲话,她指出CHARLS数据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中国数据库。随着回访次数的增加,CHARLS数据的价值成倍增长。访员同学们的辛勤努力不仅将为学术界所感谢,也会令后代人感到骄傲。

随着出征仪式的顺利举行,2015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正式启动。在北京大学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首批25支团队已经出发前往安徽、福建、甘肃、广东、广西、河南、黑龙江、湖北、辽宁、青海、山东、四川、云南、浙江等多个省份开展调研工作。项目共计800名访员也将于近日陆续出发,对实践地家户开展细致深入的调查,活动范围覆盖了28个省的150个县区、450个村居、一万余户家庭。

文/周志鹏,图/王玥

2015-07-09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