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数据用户注册 | English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6 > 正文

2016年“共和国初期基层经济历史调查”访员招募启事(北京地区)

我们记录历史,我们触碰真实,

我们想去探究老人深深的皱纹里刻下了怎样的过往时光,

我们想去整理中华大地上一座座小小村庄里经历了怎样的历史变迁,

我们想在老人百岁之前,在历史消失之前,为我们的民族,去记录!

历史那么宏大,大到沧海桑田扭转乾坤,竟然在集体记忆中如此模糊不清。

历史却又那么微小,小到一花一叶,一把老泪,也能让我们领略那个时代的踪迹!

你,风华正茂,满怀青春理想与热血激情

你,书生意气,想要增长智慧和寻求真理

你,磨拳霍霍,要为这片土地留下深刻印记

你,慷慨激昂,想要理解过去,改变未来

可你是否曾走出校园,曾放下书本,去真正了解脚下的这片土地,这些人民?

何不在2016的夏天,随我们一起,踏上征程

去亲历,去走访,去倾听,去记录一位位老人的生命历史,去还原一个个村居的岁月时光!

【项目简介】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北京大学团委共同执行的大型跨学科调查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重大项目。CHARLS曾在2011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个县、450个社区(村)开展调查访问,旨在收集一套代表中国4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家庭和个人的高质量微观数据,从而为人口老龄化这一棘手的社会问题建立最权威的数据库,并为我国相关政策的制定、修正和完善提供科学的数据基础。

2016年,我们将在全国450个社区(村)开展“共和国初期基层经济历史调查”。该调查旨在溯源社区(村)历史,对其进行抢救性保护,以记录事件亲历者故事的方式,来重构社区居民对解放后社区历史的记忆。调查将收集社区(村)的基本情况、解放后社区(村)的生产生活、医疗卫生养老、科教文化等历史信息,以及对社区(村)80岁以上居民开展口述历史专题访谈,收集解放后基层居民的个人生活经历。该项目不仅能丰富CHARLS的研究素材,也将帮助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我国国情历史,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和政治经济决策提供基础。

基于此项工作的需要,现面向全国公开招募实地访员约160人(京内优先),分别奔赴全国各样本区县完成个人及社区(村)历史问卷。

【申请条件】

  1. 京内高校在读学生或应届毕业生,硕士生、博士生优先考虑;

  2. 专业及背景不限,历史学、心理学、社会学、播音主持、农村发展等专业优先考虑;有方言优势者优先考虑;

  3. 对国家历史及人物访谈兴趣浓厚,并且具备较多的历史知识;

  4. 尊重历史,尊重老人,耐心快乐与老人交流,客观详实记录历史;

  5. 注重团队合作,友好而包容,能较快融入团队;

  6. 暑期时间充裕,能够全程参加六天的培训和一个月左右的实地访问。

  7. 若无法参加一个月的实地访问,可应聘核查员。核查员暑假在京工作,工作时间灵活,无需外出。

【你将获得】

  1. 专业培训:口述史访谈、焦点小组、建国初历史等培训。

  2. 访谈经历:触动人心、发人深省的与老者深度交流的访谈经历。

  3. 调研报酬:可获得3000元/月左右的工作报酬。访员在实地访问期间发生的与访问相关的费用(如交通、餐饮、住宿费等),由项目组承担。

  4. 实践证明:访员合格完成访问工作后,将获得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出具的“暑期社会实践证明”。

  5. 荣誉证书:表现优秀的访员,将获得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颁发的优秀访员荣誉证书。

【报名方式】

  1. 登录 http://charls.pku.edu.cn CHARLS官网,在主页右上角点击“访员中心”,使用邮箱注册。

  2. 注册成功后,进入“访员中心”,点击“我的申请”,选择“访员申请”完成个人信息资料填写。

  3. 特别提醒:网上注册时请根据学校放假时间选择暑假访问的出发时间。

  4. 项目组会在报名截止日期结束一周内,邮件通知是否通过审核,以及培训的具体地点。

【截止日期】

2016年4月10日,早注册早通知。

【录取方式】

【培训考核】

  1. 培训时长:主体培训4天:4月23日,5月7日、5月14日、5月21日4个周六全天;行前培训2天:6月27日,6月28日(针对6月27日放假的学校)或7月4日,7月5日(针对7月4日放假的学校),全天培训:8:30-18:00 无特殊情况不允许请假

  2. 培训地点:北京大学本部(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3. 培训包含考核,及课下相关书籍的阅读、亲友访问和实地模拟

  4. 培训考核合格后,获得暑假实地访问资格。

【实地时间】

第一批:6月29日-7月30日左右(针对6月27日放假的学校)

第二批:7月6日-8月7日左右(针对7月4日放假的学校)

【来自全国CHARLS访员说】

参加CHARLS是最触动我灵魂的一个经历。我亲眼看到了,在偏远山村,仍然吃不饱饭的人;亲眼看到了,半夜还在玉米地里浇水的可爱农民……我遇见了很美丽的人,我也看到了国家还需要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4级硕士生 俞秀梅 (2013年CHARLS京冀辽队队长,第九届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

灼热的现实、冰冷的挫败会刺痛你温润的心灵,坚毅的信念、温暖的团队会支撑你前行的脚步。出发吧!探寻中国养老的版图,求索破冰改革的道路!你会无悔自己的选择,时代会感谢你的付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3级本科生 周彭 (2015年CHARLS山东3队队长,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北京大学三好学生)

CHARLS带给了很多锻炼和成长,希望你们也一样有所收获。CHARLS的访问之路总是充满艰辛与挑战,而每一个坚持到最后的访员必定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12级本科生 任鹤坤 (2015年CHARLS辽宁2队队长,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北京大学燕园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

我参加CHARLS,不仅学习了调查研究方法,也收获了非常真挚的友谊,度过了一个非常难忘的夏天。今年CHALRS继续起航,进行相关的访谈性工作,能够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到村庄或者社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相信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不仅能够收获丰厚的友谊,同时也能够对于自己和周围的人、对于这个世界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了解。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政治、经济与哲学方向2014级本科生 张浙航 (2015年CHARLS吉林队队长,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学生学术委员会学术部部长)

CHARLS是一个很好的成长的机会,参加CHARLS才发现自己原来有这么多没有发掘的潜力!CHARLS也提供了一个很好认识中国国情的机会。让我们得以走出象牙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欢迎大家参与到2016年的访问中,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5级硕士 衣雪洁 (2014年CHARLS沪杭队队长/2015年CHARLS学生督导,中国人民大学2011级本科生)

参加CHARLS 给我的收获,一是让我最近距离地观察到了中国现状,二是与团队并肩作战一个月,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一个团队,什么才是一个好的leader,看到自己还需要学习。CHARLS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希望你们也能从中收获独特的体验。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13级本科生 符植煜 (2015年CHARLS江苏2队队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双学位在读生)

CHARLS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你不仅可以锻炼自己,体验社会生活,还可以收获宝贵的友情爱情。2016年的CHARLS之旅即将启程,也希望你们拥有一个美丽而难忘的经历!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2013级本科生 邓晓静 (2015年CHARLS广东2队队长,第35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二等奖)


2016-03-17
北京大学  |  NIA  |  NSFC  |  国家发展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